河南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线上报告会在郑州举行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1-11-20 18:54:52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晓飞 作者:

河南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线上报告会在郑州举行

2021-11-20 18:54:52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新华网郑州11月20日电 为充分发挥政法英模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政法英模精神,宣讲好政法英模故事。11月19日下午,河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举行“向榜样看齐 铸政法铁军”河南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线上报告会。

  会上,政法英模代表杨旭恒、董王超、何莹莹、乔进全用朴实的语言、饱满的热情,分享了自己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现了爱岗敬业、尽忠职守、无私奉献的新时代政法风采和精神。

  董王超:百姓的“放心庭长”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董王超是一名标准的山乡法官,处理的大都是些家长里短的纠纷,先后参与编写了法学专著1部,在国家级报刊发表理论文章30余篇,学术文章总字数达50余万字。

  “一个小案往往在一个家庭,就是一件‘翻天’的大事;案件堆在法院是一堆纸,但是,堆在老百姓心中可能就是一座山。司法为了人民、心中装着人民,遇到不同的案件,要因人施策,用智慧办案,真正实现案结事了,这是我一直坚守的理念。”董王超说。

  董王超认为,一个案件的判决,影响的是双方当事人,但判决背后的法律问题,引导的或许是整个法治社会的进程。

  杨旭恒:勇者无畏搏激流

  河南省新密市公安局副局长杨旭恒,讲述了他在“7·20”暴雨期间勇救51名被困群众、经历两场生死考验的故事。

  暴雨中,他一趟趟冲到危险地带,救出51名被困群众。猛兽般的洪水把救援车和他一齐吞噬,被冲走3公里,闯关4座桥,经历生死10小时后,他奇迹归来,网友盛赞其为“超级英雄”。

  “这一天,这一夜,我经受住了考验,人民利益重于山,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我入警的初心,也是我的信仰。”杨旭恒说。

  朱金超:守护公平正义的司法工匠

  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干警展蓓蕾讲述了该院检察官朱金超的故事。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朱金超在接手西华县首例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之初,就收到了多封匿名恐吓信,面对威胁,他告诉办案人员:“我办了几十年案件,心里最清楚,应对威胁的最好方式,就是把案件办扎实,让犯罪分子受到应有惩罚”。

  32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的朱金超,于今年9月1日,在主持讨论四起案件后,倒在办公室工作岗位上,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终年53岁。

  “办案,检验的不仅是我们的专业水平,还检验我们的职业良知。我们要善于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设身处地、将心比心,我们多点麻烦,群众就少点麻烦。”这位人民检察官用一生守护着公平和正义,践行着对检徽的庄严承诺。

  乔进全:奋战在一线的缉毒战士

  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乔进全,讲述了他作为缉毒民警的工作日常。

  乔进全表示,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我一直战斗在缉毒一线。十几年如一日的缉毒工作,这其中有汗水、有流血、有牺牲,也有过彷徨,但我义无反顾、从未退缩。

  乔进全说:“当任务来了,我的选择依然只有一个——上!因为警察是黑白世界的一堵墙,我们的胸膛前面是子弹和匕首,而我们的身后,是百姓和平安!”

  何莹莹:化解矛盾纠纷的能手

  河南省汝州市司法局小屯司法所所长何莹莹,6年多来,小屯司法所年调解矛盾纠纷200多件,信访量下降60%,何莹莹获得40多项荣誉,先后7次受到司法部表彰。

  “人的一生到底要怎么样过才更有意义?在司法所工作的这几年,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人生价值的实现。”何莹莹说,她从刚到汝州一人不识,到现在当地的群众有纠纷就能想到她,镇村的干部有法律问题都会来找她,能被那么多人需要,能帮助到他们,就是自己扎根于此的价值。(王堃松)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2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