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禹州:百城提质助推城市蝶变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1-11-10 12:33:18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晓飞 作者: 王娅培

河南禹州:百城提质助推城市蝶变

2021-11-10 12:33:18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新华网郑州11月10日电 近年来,河南省禹州市坚持把百城建设提质作为“一把手”工程,践行新发展理念,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居民生活环境持续优化,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优化布局,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金秋十月,在禹州市颖云桥施工现场,几十名工人正紧锣密鼓加快东岸过渡段箱梁支架安装的工程进度。

  据介绍,颍云桥及道路排水照明工程是禹州市百城建设提质重点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桥梁、道路、排水、亮化等。目前,道路路基及排水工程已全部完成,桥梁主体部分正在紧张施工中。项目完成后,将实现颍北大道的全面贯通,对联通颍河两岸,完善城市路网,推动城市化进程,促进禹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禹州突出做好“路、桥、场”三篇文章,聚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2017年以来,新建改造道路51条,疏通城市道路“毛细血管”,城市交通压力有效缓解;新建桥梁6座,颍河两岸通行距离大大缩短;规划建设37个地下停车场、新增1.5万个停车位,并配套建设城市社区管理用房、体育场馆、便民超市、绿地游园,城市公共服务空间不断优化,群众生活幸福指数有效提升。

  生态优先,居民生活环境美丽宜居

  走进禹州市颍河湿地公园,曲曲折折的木质栈道下面,处处是“鱼戏莲叶间”的悠闲,立足亲水平台,清新的空气,宜人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禹州市颍河湿地公园采用“复合垂直潜流湿地+表流湿地”组合工艺,每天可最大规模处理5万吨污水厂尾水,是保障颍河出境断面达标的重要节点,在增加生物多样性、维持自然平衡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周边环境有很大改善,在生态环保方面具有较高的科研和教育价值。

  颍河湿地公园、登善湖山地公园、城区39处城市游园、3500亩天然“氧吧”森林植物园、12150亩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颍河林水生态长廊……一幅生态优美的画卷徐徐铺开。禹州市依托国家园林城市创建,通过“补绿、插绿、植绿”,大力推进城市绿岛、道路绿网、生态绿廊、环城绿带建设,城市建成区绿地率32.5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9.67平方米,极大增强了市民群众共建美丽城市、共享美好生活的幸福感。

  文化铸魂,城市高质量发展永葆生机

  今年8月份,禹州市第四届政府励志奖学金颁奖表彰仪式在文庙广场隆重举行,该市13名高三优秀毕业学子受到表彰奖励。

  禹州市以百城提质工程为载体,结合功能定位和文化特色,积极构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让夏都、钧都、药都文化得以延续,让城市富有“精神之魂”。对2.8平方公里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古城进行保护性修复,以“四门、两街、一广场”为重点,把古钧台、禹王锁蛟井、天宁万寿寺、城隍庙、十三帮会馆等历史文化精华,串点成线、连线成面,重现“三山不显、四门不照”的古城风貌;建设张良书院,打造国内外驰名的张良文化交流和体验基地;新建两所省级示范性高中,通过腾迁、合并,为城区新增中小学和幼儿园学位1.2万个,优化了城市教育资源布局,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

  蝶变展新颜,振翅欲高飞。随着百城提质建设深入推进,禹州高质量发展之路未来可期。(王娅培/文 耿亚伟/图)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7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