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鲁合作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1-10-23 09:24:54 责任编辑: 程文超 作者: 逯彦萃

豫鲁合作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2021-10-23 09:24:54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郑州黄河国家地质公园。本报资料图片

  10月22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创论坛在郑州中原龙子湖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会上,河南、山东两省发展改革委签署毗邻地区共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牵手协作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今年5月份,山东省和河南省共同签订了《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根据协议要求,以两省交界处刘庄黄河干流跨省界断面的水质年均值及3项关键污染物的年均浓度值进行“对赌”,数额达1亿元。可以说,两省开启了良好合作的探索。

  未来如何合作?根据此次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内容,两省合作的重点有六项,分别是:加强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推进产业一体化发展,建设毗邻城镇协同发展区,共同保护传承黄河文化,强化公共服务领域合作。

  “加强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已经有了良好基础,本次协议将进一步落实《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推进黄河下游沿岸水环境保护治理,恢复提升水系生态功能。”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要寻求新的合作,就要打破诸多限制,未来两省还将依托发展基础和区位优势,以突破行政区划界限、整合区域优势资源、创新区域合作机制为重点,着力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着力强化产业分工协作,着力推动公共服务一体化,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共同打造中东部地区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区域性物流中心、区域合作发展示范区。(记者 逯彦萃 通讯员 赵灿)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7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