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周首场黑科技集中秀在郑州举行
本文来源: 郑州日报 2021-10-20 08:56:57 责任编辑: 程文超 作者: 曹婷

双创周首场黑科技集中秀在郑州举行

2021-10-20 08:56:57 来源: 郑州日报
摘要

提起英姿飒爽的宇航员们,人们总能想到他们穿着科技感十足的航天服去探索太空。

提起英姿飒爽的宇航员们,人们总能想到他们穿着科技感十足的航天服去探索太空。

  活动现场精彩的表演  

  大豫机器人展示  

  郑州企业研发的电动自行车  

  宇通智能网联巴士,车内宽敞、富有科技感  

  新一代航天面窗(资料图片)

  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19日正式开幕,作为前沿科技展示平台的“黑科技集中秀”首场活动,下午在龙子湖学术交流展示中心草坪广场举行。首场黑科技秀上,宇通智能网联巴士小宇、郑州大学研制的航天员太空出舱面窗两个项目齐亮相,展示了郑州近年来的高端科研成果。

  据了解,双创周期间每天都将发布两款高端前沿科技产品,活动聚焦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基因、虚拟现实等领域的全新产品,筛选创新、尖端、前沿、颠覆性项目进行集中展示,现场与观众进行互动讲解,让大家近距离感受最新科技成果带来的新变化。

  黑科技1: 智能网联巴士——小宇2.0

  车上没有方向盘、操作台,更没有司机,但可以精准地行驶在开阔路面,并可以使用手机APP预约出行时间,设定出行路线……这就是首场黑科技发布活动亮相的宇通智能网联巴士——小宇2.0。

  发布会现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小宇2.0是行业首个正向开发量产L4级产品,基于国密算法,端、管、云全方位防护,车辆的架构安全、感知安全,网络和数据同样安全,能够满足开放道路复杂交通的需求。整车造型设计圆润,从不同侧面看到的都是一个“微笑”,旨在传达亲和友善,是我国首个获得世界工业设计大奖——德国“红点奖”的自动驾驶产品,充满未来感和科技感。

  小宇2.0的最高车速40公里/小时。今年6月广州疫情期间,已经在荔湾区封闭管理区实现无接触输送物资,有效避免了人员接触带来的交叉感染。与此同时,正在建设的中原科技城智能出行项目,在东区115平方公里范围内,通过网约为市民提供主动出行服务,建成后,东区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区。

  “小宇2.0认为是一个移动的第三空间。”工作人员介绍,车内设计宽敞,可以用于商务洽谈、旅游观光等。

  黑科技2:宇航员的“太空眼”——航天面窗

  提起英姿飒爽的宇航员们,人们总能想到他们穿着科技感十足的航天服去探索太空。然而在这套“科技服”中,哪个部件最关键?

  “我认为航天面窗是航天服最薄弱的关键部位,也是非常重要的部件。”发布会现场,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春太表示,整个航天服就像一个小的航天器,面窗可谓是宇航员的“眼睛”,它不仅给宇航员提供一个清晰、良好的视野,也时刻关系着宇航员的生命安全。

  面对复杂的太空环境,航天面窗如果有任何裂纹,都可能让宇航员面临生命危险。航天面窗是一个非常有技术含量的黑科技。

  刘春太介绍,由于太空中没有空气传热和散热,航天面窗受阳光直接照射的一面,可产生高达100℃以上的高温。背阴的另一面,温度则可低至零下100℃以下。同时,大气压会带来失压、缺氧、低温和辐射损伤等危险,而没有大气压,人也会有生命危险。另外还有辐射、高速冲击等因素,因此航空面窗必须是零缺陷。

  “我们时刻都在创新。”刘春太介绍,有的创新是灵机一动,有的创新是持续不断努力,对我们来说,这项工作已经做了几年,只要面窗有任何瑕疵,就要从0开始,重新来做,甚至为了生产制造合格的面窗专门盖了车间,每一步都是创新,持续不断的努力创新。

  据了解,目前由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所研制的新一代航天服面窗,经受了长达7个小时的太空严苛条件挑战,具备了高低温环境下的高抗冲击性能,恶劣环境下的防辐射性能和高光谱透过率等功能,已经用在了“神州十二号”宇航员的航天服上。该研制团队曾荣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奖”,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做出了突出贡献。(记者 曹婷 文 马健 图)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5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