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招体育考试总分将提至100分
本文来源: 郑州晚报 2021-10-14 04:45:18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张竞昳

河南中招体育考试总分将提至100分

2021-10-14 04:45:18 来源: 郑州晚报
摘要

  从2021年秋季入学初一学生开始实施 初一和初二平时锻炼各占15分,初三考试占70分

  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从2024年起,河南省中招体育考试总分值由目前的70分提高到100分。残免考生成绩按所在地市当年中招体育考试平均成绩计入总分,病(伤)免考生成绩按“终结性评价分值的60%+过程性评价得分”计入总分。

  新政从2021年秋入学的初一学生开始

  根据最新印发的《河南省中招体育考试改革方案》,从2024年开始,我省中招体育考试由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两部分构成,总分值由目前的70分提高到100分。各地中招体育考试方案要报省教育厅备案,有超出此方案的重大改革事项的地市,方案要报省教育厅审批。鼓励各地对中招体育考试内容、方式和积分办法进行探索和改革,更好发挥体育考试导向作用,形成激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的有效机制。

  此次我省中招体育考试改革,实行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即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目前已进入初中二年级、三年级的学生仍然执行老办法,即70分制。

  由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构成

  新方案明确,过程性评价在中招体育考试总分中占30分,即初一和初二两个学年各15分,由《体育与健康》课程成绩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等构成。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制订本地中招体育考试的过程性评价方案,并对评价标准和内容进行科学细化、量化,可采用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开展过程性评价工作。

  终结性评价在中招体育考试总分中占70分,在初三学年的第二学期进行,由必考、抽考和选考等组成。项目设置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体育与健康》课程内容中选取,主要测试学生的耐力、速度、力量、技能等。必考项目全省统一设置,为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抽考和选考项目由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确定组考方案。抽考项目一般应在考前3个月左右从素质类项目库中随机抽取确定2项;选考项目由考生根据个人特长从技能类项目库中选取1项。

  严格监督检查 确保公平公正

  除提高总分之外,此次我省中招体育考试改革最大的变化就是增加了“过程性评价”内容,这一改革有利于引导学生注重日常体育锻炼,也让“如何确保过程性评价公平公正”成为广大家长乃至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对此,省教育厅要求,各省辖市、直管县(市)要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并报省教育厅备案;各学校要成立由校领导、班主任、体育老师、学生家长和纪检监察人员组成的考试组织机构,将每名学生的成绩准确计入,做到有据可依,有据可查;建立公示制度,过程性评价的成绩要在学校公示,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发挥全体学生和家长的监督作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各学校实施过程性评价过程进行监督检查。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4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