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唱响工业重头戏
本文来源: 安阳日报 2023-05-10 17:41:40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晓飞 作者:

安阳唱响工业重头戏

2023-05-10 17:41:40 来源: 安阳日报
摘要

今年3月,我市还启动了第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财政奖励资金申报工作。

今年3月,我市还启动了第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财政奖励资金申报工作。

在神安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赶制订单

  5月8日清晨,车辆行驶在刚入夏的安阳街头,一簇簇鲜花和绿树交相辉映,展现着这座城市的勃勃生机。和初夏美景一样让人赏心悦目的,还有我市工业经济3个位居全省第一的亮眼成绩:今年第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高于全省5.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位;1月至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6%,居全省第一位;1月至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7.3倍,居全省第一位。

  一组组上升的数字、一条条向上的曲线,彰显出安阳工业经济的澎湃动力。

  元气满满,开足马力劲头足

  5月8日10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安阳县(示范区)的安阳市紫薇花针织有限责任公司大门口,一辆辆运输车鱼贯而出,一摞摞手感细腻的针织布匹被运往市区多个内衣加工厂。“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公司产量是2800吨,同比增长80%。现在我们生产车间是24小时连轴转。”身着蓝色工装的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向辉告诉记者,一上午的时间,他们又接到了好几家客户的订单。今年第一季度,我市有5个县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安阳县(示范区)同比增长84.5%,位列首位。

  1月28日,我市召开全力“拼经济”打赢“十大攻坚战”动员誓师大会以来,全市工业企业拼起来、动起来、热起来,机器旁、流水线前,是一片繁忙的景象。今年春节刚过,方快锅炉有限公司的订单就排到了5月份,工人加班加点赶制发往天津、河北、辽宁、山东等地的产品,企业生产实现了首季开门红。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工业锅炉产量同比增长59.4%。和锅炉企业一样产销两旺的还有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春节刚过,该公司就开足马力生产,仅两个月时间,植保无人机产量就超过100架,实现产值450余万元,同比增长284%。

  从1月21日开始,市工信部门就打好调度组合拳,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及员工复工情况进行日报日调度,对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把脉问诊”,着力推动企业早复工、快复工,满负荷生产。春节期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连续生产的就有121家,较往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2月5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实现应复尽复,为工业经济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市工信局副局长闫宇宙告诉记者:“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呈现快速恢复、回升向好的运行态势,主要工业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全市36个行业大类中,26个行业保持增长,增长面为72.2%。”

  上门问诊,助企纾困解难题

  “你看,现在生产的就是煤炭液压支架产品。今年,中煤集团向我们订购了2.2万件。” 5月8日8时10分,在位于北关区的神安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电焊车间里,该公司副总经理宋永亮指着一字排开的12个焊接机器人介绍。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实现产值8500万元,高于去年同期30%。最让他们感到欣喜的是,20万元的满负荷生产财政奖励资金和6000多元的用电奖补也已申报成功。

  工业兴经济兴。今年年初以来,为确保“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全市包联企业达3521户,相关部门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疏堵点、解难点、治痛点,为壮大工业经济强筋骨、健体魄。据统计,截至目前,市工信部门共梳理企业反映问题657个,已化解656个,化解率达99.8%。今年3月,我市还启动了第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财政奖励资金申报工作。按照奖励政策,一季度满负荷生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可获得10万元财政奖励,满负荷生产且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可获得20万元财政奖励。目前,我市为133家规上工业企业申报了全省第一季度满负荷生产奖励资金2250万元。

  今年年初,由于订单大幅增加,神安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出现了部分用工缺口。市工信部门上门服务,迅速组织招工20余人,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全面开展产销、用工、产融和产学研“四项对接”,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31场,为291家企业招募临时用工3448人,解决20余家企业存在问题50余项,积极与安阳工学院、河南理工大学等院校对接产学研。同时,我市还组织各金融机构和436个重点项目开展金融支持“拼经济”十大攻坚战专项银企对接活动,已累计投放贷款713笔3.43亿元。

  项目带动,蓄势发力开新局

  今年1月,安彩高科全力以赴保障海外客户供应,仅光伏玻璃海外销售额就达600万美元,同比增长290%;今年4月,北关区签约3个亿元以上纺织服装项目……拼项目就是拼经济。我市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带动经济发展。

  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加强项目管理蓄后劲,开展了“工业项目高质量建设攻坚年”行动,确定320个重点工业项目列入年度推进计划,并将工业项目建设与“换道领跑”、“数字化转型”、重点产业链“双长一主制”、“万人助万企”活动等重点工作融合推进。同时,我市还对工业项目实行台账式管理,明确每个项目的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每周理账、每月对账、季度交账、逾期“算账”,督促工业项目加快进度。

  市工信部门聚焦2023年计划竣工的159个项目,全力保障投产项目加速达产满产,及时形成新的增长点。同时,开展技改提升行动,以节能、精益、智能、服务、高端改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5.5亿元,同比增长30.9%,高于工业投资增速1.8个百分点。“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增强信心,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拼经济’,加压奋进促发展,努力破解市场压力,以巩固回升向好的势头,确保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时间任务‘双过半’。”闫宇宙满怀信心地说。(记者 贺 瑛 文/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4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