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花开塔山下 雀跃枝头报喜来
本文来源: 安阳日报 2023-03-30 16:57:42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晓飞 作者:

樱桃花开塔山下 雀跃枝头报喜来

2023-03-30 16:57:42 来源: 安阳日报
摘要

游客在上庄村樱桃种植基地赏花

  3月27日,正是春光烂漫的时节,在磊口乡塔山脚下,上庄村樱桃种植基地已成为一片花的海洋,微风拂过,清香四溢。在花朵的掩映中,三三两两的工人分布在不同方位,正对樱桃树进行管护作业。

  走近看时,只见两名工人从樱桃树枝上摘下一朵朵樱桃花扔到地上。“这可不是搞破坏啊!花开得太多影响挂果,摘掉多余的花,养分就会集中供应其他花朵,这样结出来的樱桃才会更大。”见游人面带疑惑,工人杨小三连忙解释。在另一棵樱桃树旁,工人袁现芬正拿着喷头对花喷雾。她说:“我这是在给花朵人工授粉。喷头里喷出来的营养液是专家提前调配好的,它能让樱桃长得更大。”

  站在地势较高处向下俯瞰,脚下坡地上的樱桃树也开满了花,但树干细小。上庄村党支部书记杨现国介绍:“眼前这些开花较多、枝干粗壮的大树是首批引进试栽的,它们的长势证明上庄村在坡地梯田上发展樱桃种植业是适合的,于是,我们在磊口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和专家的指导下,持续扩大种植规模。下面那些小树是后来栽种的,目前,这片樱桃种植基地占地面积已达到320亩。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樱桃挂果将形成一定的规模,而这是第一次。这标志着樱桃种植为我村带来的经济效益开始显现。”

  发展樱桃种植业是磊口乡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拓展乡村产业、带动群众致富为目的而引进的项目。该项目对上庄村和安河村两个村的坡地、荒地进行盘活利用,规划种植面积133.33公顷,最终目标是把樱桃种植基地发展成为集旅游、采摘、休闲、游玩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目前,两个村的樱桃种植面积26公顷,栽种樱桃树1.9万余棵,果树生长稳定后,将根据土质逐步实现粮果套种。

  发展樱桃种植业固然是一项造福村民、助力乡村振兴的民生项目,但其经济效益是否有保障,如何确保村民受益,在坡地、荒地种植又如何实现高效科学管理。针对这些问题,磊口乡政府有关负责人张致环介绍:“我们规划初期就做了充分考量。在技术运营层面,磊口乡与合作企业签订了协议,由合作企业负责提供苗木、技术指导和运营销售,这意味着樱桃从苗木栽种、管护培育到成熟上市,村民承受的风险降到了最低,村集体经济利益获得了最大保障。发展樱桃种植业的村也探索建立了村集体与农户利益绑定机制,农户的利益不仅可以通过土地流转金和务工得到维护,也可以通过‘果木认领’实现。农户对果木进行终身认领后,不参与具体生产经营,只参与分红,预计每年每亩可获认领收益不少于2000元。”

  村集体与企业利益绑定,农户与村集体利益绑定,在这样的“双绑”机制下,企业方作为利益共同体、风险共同体,在技术、销售上倾尽全力;村集体作为产业合作的主导方,把樱桃种植业产生的效益留在集体,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农户作为参与方,可以通过多种形式获益。“村集体+企业+农户”的产业合作模式,充分调动了各方积极性,维护了各方利益,因而实现了樱桃种植业经济效益最大化。

  对樱桃树进行科学管护不仅需要技术支撑,更需要配套设施的完善。截至目前,磊口乡为保障樱桃树种植、生长,已平整修建9000米田间道路,新建、整修7个蓄水池,开挖2口机井,铺设了配套的灌溉管道、滴灌管网,购置生产机械11台。以滴灌为主的节水灌溉方式适合坡地、旱地的实际情况,田间道路的修建解决了樱桃成熟上市后的外输难题,各类配套设施的齐备使樱桃在科学管护上有了坚实的物资保障。

  种植樱桃的收益已开始造福村民。在樱桃种植业的带动下,上庄村已有10余位村民来到种植基地务工,每天单靠管护果树能挣四五十元。由于种植基地位于塔山脚下,结合田园综合体建设,发展赏花、采摘项目又将为村民带来一波旅游红利。今年,上庄村首批种植的1.9万余棵樱桃树将挂果上市,产量预计3万余公斤。在磊口乡,“依靠樱桃增收致富”正由过去的设想一步步变为现实。

  在上庄村樱桃种植基地办公室前,高耸的松林里不断传来鸟雀叽叽喳喳的叫声,似乎在向村民传递丰收的讯息。(记者 梁亚杰 文/图)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9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