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里来了“田保姆”
本文来源: 安阳日报 2023-03-30 16:57:48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晓飞 作者:

大棚里来了“田保姆”

2023-03-30 16:57:48 来源: 安阳日报
摘要

农技人员(右一)指导种植户管理瓜菜(张伟民 摄)

  3月27日,在亳城镇刘次范村村民刘彦州的大棚里,县农业农村局特聘技术员刘志合一边查看西红柿的长势一边向他传授管理要点:“春分前后也是叶霉病、灰霉病高发的时候,通过放风,三天高温、一天低温,可以有效防止叶霉病、灰霉病的发生。随后,要使用叶霉净、疫快净等进行补喷。”

  刘彦州之前遇到了烦心事,他家的大棚西红柿移栽后管理不当,秧苗生长状态不好,有病害发生。农业技术员及时到访护航瓜菜生产,刘彦州的大棚西红柿病害很快就药到病除。刘彦州说:“我们家的大棚西红柿移栽后管理不到位,西红柿苗发黄,苗也弱。农业技术员及时来做指导,现在我们家的大棚西红柿长势不错。有农业技术员的指导,我相信大棚西红柿能获得不错的产量。”

  亳城镇王告村村民连军祥的大棚也是这些天农业技术员经常光顾的地方。“这两天温度上来了,甜瓜也开始出现病虫害了。我发现我们家的大棚甜瓜有蔓枯等问题,技术员这些天也跑得勤,每天都要来看一遍,指导我用啥药、施啥肥。现在是甜瓜坐果的时候,技术员指导我如何放风、如何管理,说得非常详细。甜瓜管理的关键时期,技术人员贴心指导,让我们心里更有底了。这是对咱农民最大的帮助!”连军祥说。

  亳城镇的早春西红柿、早春甜瓜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目前,正是瓜菜生长的关键时期,当地的农业技术员奔走在大棚垄间,做好种植户的贴心“田保姆”,用有力度的技术保障守护好瓜菜生长,保障瓜菜稳产、种植户增收。“现在正是亳城镇两万多亩大棚西红柿和大棚甜瓜快速生长、开花坐果的关键时期,西红柿进入叶霉病、灰霉病的高发期,甜瓜进入蔓枯、硬干病的高发期,通过放风‘三高一低’即三天高温、一天低温以及生物菌剂预防治疗,可以防止病虫害的发生。”县农业农村局特聘技术员刘志合说,“我们技术人员分成9个小组,到大棚里指导大家科学施肥、打药、防治病虫害,保障瓜菜的产量和品质,让种植户稳产增产。”(记者 任贵伟 通讯员 张伟民)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9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