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所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南羊店村的暖心事
本文来源: 安阳日报 2023-03-29 08:51:58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晓飞 作者: 杨凌高

“群众所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南羊店村的暖心事

2023-03-29 08:51:58 来源: 安阳日报
摘要

正在施工的日间照料中心(牛玉斌 摄)

  3月26日,风和日丽,金色的阳光下,安阳县(示范区)白璧镇南羊店村透着融融的暖意。整洁的道路两旁白墙黛瓦,一路一景,柳丝轻拂,鲜花盛开,勃勃生机扑面而来。

  村卫生室斜对面的一处宅院里,两名装修工人正在加紧粉刷墙面。不久后,这里将成为南羊店村的日间照料中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闫玉同将房间挨个儿看了一遍,叮嘱装修工人一定要保证工程质量。

  南羊店村共有1800余人,其中65岁以上的老人有200余人,不少老人的子女在外打工。为了让村里的老人生活上有照料、精神上有寄托,村里决定建设日间照料中心,为这些老人打造“温馨港湾”。

  “今年上半年,咱得把日间照料中心建好,尽快让村里的老年人享受高质量的生活。”这是村干部对村民的承诺,更是给自己的压力。

  建设伊始,村干部定了三条原则,一要方便老年村民娱乐和就医,二要保证功能齐全,三要避免资金浪费。经过反复筛选方案,村干部选中了村卫生室斜对面一处村民的闲置宅院,经过协商后,日间照料中心便在这里开工改建了。日间照料中心合理利用房屋原有的布局,设有休息室、餐厅、娱乐室、卫生间等,功能一应俱全。

  走出日间照料中心,一位老年村民迎面走来。笑着打过招呼后,老人对闫玉同说:“快建吧,以后我要经常来这儿,不让儿女操我的心。”

  村南的一大片空地上,村党支部委员闫有明正忙着和施工人员商量地砖铺设方案。

  这块空地呈正方形,大约有600平方米,已经平整硬化。这里经过美化后要搭建舞台,成为村民文化活动中心。

  南羊店村村民多才多艺,文艺活动丰富多彩,成功举办了两届春节“村晚”。村民自编自排,自导自演,小品、戏曲、诗朗诵、广场舞、健身操、独唱等节目精彩纷呈,给全村的父老乡亲献上了一场文化盛宴。这些天,村里又在积极组织人员训练,准备参加第九套广播体操大赛。随着活动的增多,搭建固定舞台成为村民的期盼。

  村干部经过研究,决定平整村南的一块废弃空地,为村民打造文化活动中心,让村民表演有舞台,看戏有去处,休闲有场地。闫有明说:“估计再过一个月就能投入使用。”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群众所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闫玉同说,“我们要在成功创建为市级基层党建示范村、市级文明村的基础上,以创建‘五星’支部为抓手,为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杨凌高)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3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