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殷墟商王陵区及周边遗存”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本文来源: 安阳日报 2023-03-29 08:51:54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晓飞 作者: 张俊军 张璐

“河南安阳殷墟商王陵区及周边遗存”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23-03-29 08:51:54 来源: 安阳日报
摘要

殷墟商王陵区考古现场(记者 张俊军 摄)

  3月28日上午,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在北京举办的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发布会上,“河南安阳殷墟商王陵区及周边遗存”成功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据了解,殷墟商王陵区是殷墟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创了中国帝王陵寝制度的先河,是我国目前已知最早、最完整的王陵墓葬群。从2021年开始,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规划和实施商王陵区域考古工作,希望通过对商王陵区及周边遗存进行考古勘探,寻找小屯宫殿区到王陵区的干道,弄清商王陵区的范围,后续进一步明晰洹河北岸地区的功能区划。

  从2021年8月至2022年3月,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牛世山带领考古队对商王陵区及周边进行了大规模考古勘探,随后在商王陵区选取4个地点进一步发掘,发现了两个东西并列、各自闭合的围沟,进一步研判确认是围绕商王陵的隍壕,将此规制从秦代上推到商代晚期。新发现改变了商王陵园的格局,以围沟外边界为基准,确定商王陵园的范围东西560米,南北280米,规模从10万平方米扩展到16万平方米。将推动对商代陵墓制度乃至商文化、商史的研究,为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提供了新的重要资料。

  同时,考古队在商王陵区东部找到了南北向路沟及两个路口。在商王陵区以西探出巨型沙坑,在侯家庄南地有宽达百米的沙土带,初步判断与洹河有关,改变了殷墟遗址的景观。在商王陵区西部,发现超过4万平方米的西周遗址,将推动周人灭商以及周王国国家治理方式的研究。

  记者电话连线在北京参加发布会的牛世山。他说:“这是殷墟自1990年郭家庄160号墓、1991年花园庄商代甲骨窖藏两次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以来,第三次入选。正如中国社科院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在入选点评中所说,殷墟是中国考古的圣地,持续发现甲骨文、青铜器等重要文物,这次殷墟商王陵区发现两个围沟,呈现出最早的高等级墓葬的兆域,同时又新发现了道路、大面积西周遗址等,让我们对殷墟的布局有了完全不同的认识,具有突破性价值。”

  另据了解,3月27日至28日,由国家文物局主管,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北京举行。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等22个项目入围终评阶段,经过考古界权威专家最终评审,确定“河南安阳殷墟商王陵区及周边遗存”等10个项目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记者 张俊军 张璐)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3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