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县(示范区):多措并举提升“创文”成效
本文来源: 安阳日报 2023-03-23 10:38:47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郝亚伟

安阳县(示范区):多措并举提升“创文”成效

2023-03-23 10:38:47 来源: 安阳日报
摘要

  安阳县城市管理局规范摊位经营(李晨茜 摄)

  “环境更干净了,生活也更方便了,我感到越来越幸福了!”这是家住安阳县(示范区)安馨苑小区居民杜女士对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可喜变化的感受。

  自我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安阳县(示范区)坚持城乡统筹推进,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城乡环境面貌、社会公共秩序、公共服务水平、市民文明素养等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一缕缕文明新风迎面扑来。

  规划摊群点 管理有温度

  夜幕降临,安阳县(示范区)华文路浩宇商户之家摊群点的顾客熙熙攘攘。这些摊位售卖特色美食、水果等,相比以往的流动摊位更卫生、更安全,方便附近群众采购。“以前,我们做点小生意,就是‘打游击’。如今,政府提供了经营场地,我们再也不用来回跑了,客源也稳定了,这真是一件大好事。”3月21日,谈及退路进“厅”政策,经营小吃摊的王先生啧啧称赞。

  为全面改善市容市貌环境秩序,共建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安阳县城市管理局按照全市“为流动商贩安个家,留住烟火气”的工作要求,坚持“721”工作法,强力推进退路进“厅”工作。经多次实地调研走访,该局确定在华文路设置浩宇商户之家摊群点,让摊贩统一进驻经营。“摊群点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设置40多个摊位,已有近20位摊主进驻,惠及1700余人。”该局有关负责人说。摊群点既可以方便流动摊贩到指定地点规范经营,又为市民购买提供方便,满足群众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截至目前,该县已设立集中摊群点位10余处,管理更加规范有序,留住了烟火气。

  施划停车位 文明更到位

  测量、放线、施划……3月19日,在白璧镇祥和新村小区附近,工作人员正在按照前期精心测量校准的数据,认真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

  “在小区门口增加停车位,解决了大家停车难的问题,真是一项利民的好举措。”该小区居民李女士对增划停车位连连称赞。

  为缓解群众停车压力,维护良好道路交通环境,白璧镇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按照“规范停放、应划尽划”的原则,在镇域范围内安楚路两侧最大限度增划停车区域,满足周边群众停车需求。据悉,此次共施划停车位70余个,为附近群众提供了极大的停车便利。

  安阳县城市管理局还在文峰大道、铜雀路、中棉路等重点道路增设非机动车停放点和机动车停车位,共施划非机动车位1200余米、机动车位500余个,让居民车辆有处可放、有序停放,尽最大努力满足广大居民的停车需求。

  下“绣花”功夫 提创建成效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仅要科学谋划、持续发力,还要有“绣花”的功夫。

  近段时间,安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补足短板弱项,通过持续优化路网结构、加大城市修补力度等措施,连打组合拳,为群众出行安全便捷提供保障。

  截至目前,该局修缮人行道塌陷、缺失面积约4350平方米;整修路沿石、路边石、树坑石430米;沥青路面挖补维修面积约830平方米;对建成区道路上151处破损、缺失的井盖雨水篦子进行更换;对路灯、投光灯、信号灯及亮化设施进行日常巡查维护,检修200余次;重新施划道路标线2万平方米;粉刷高铁涵洞4处。

  沿街门店、商户如同一扇扇窗口,反映城市的文明程度。连日来,安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承担的重点点位——中信城社区点位和分包的五条路的“创文”工作进行细化分工,下足“绣花”功夫,分成6个组深入辖区超市、酒店、餐饮店等进行专门督查,查验证照是否齐全、从业人员有无健康证明以及食品、原材料购进索证索票是否齐全等情况,持续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

  让广大群众成为文明的实践者、传递者,是做好文明创建宣传工作的关键。如今,安阳县(示范区)持续营造氛围激发创建活力,通过微信群、村级大喇叭等形式,着力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工作局面。(记者 郝亚伟)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0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