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3件档案文献入选第一批河南省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本文来源: 安阳日报 2023-03-18 10:55:05 责任编辑: 范作言 王海霞 作者:

安阳市3件档案文献入选第一批河南省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2023-03-18 10:55:05 来源: 安阳日报
摘要

河南省档案局于2022年组织开展了第一批河南省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申报工作。

河南省档案局于2022年组织开展了第一批河南省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申报工作。

  近日,河南省档案局公布第一批河南省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评选结果,共有18件(组)档案文献入选。其中,我市的《红旗渠档案》《赵纪彬中国哲学思想史研究手稿》《“义兴张道口烧鸡”门头招牌和标签印版》3件珍贵历史档案文献入选,数量在全省排名第一。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作出批示,要求加强入选档案文献的管理、研究和利用,力争早日进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助推文化强市战略,增强文化自信自强,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作出积极贡献。

  《红旗渠档案》是20世纪60年代河南林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雄心壮志和豪迈气概,艰苦奋战10年,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开凿出全长1500公里的世界第八大奇迹“人工天河”红旗渠的真实记录,囊括了建设红旗渠工程中形成的文字、图表、照片、影像、图纸等原始凭证和档案资料,是红旗渠精神传承的重要依据和载体。

  《赵纪彬中国哲学思想史研究手稿》完整记录了一个早期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以革命者的胸襟开创中国唯物论史研究写作之先河,在哲学史、思想史、逻辑学等领域进行的深入系统的学术探索,对丰富我国现代学术思想研究、扩大河南学术文化影响力、科学认识和客观评价革命知识分子的学术思想具有重要价值。

  《“义兴张道口烧鸡”门头招牌和标签印版》是中华老字号和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其标签印版标注了选购注意事项,广而告之,诚信经营。1956年,义兴张道口烧鸡第六代传承人张和礼将祖制技艺献给国家,向社会公开,使得这枝食苑奇葩绽放祖国大地,扩大了中原饮食文化的影响力。

  自2000年起,国家档案局建立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为我国申报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乃至世界记忆名录提供资源储备。河南省档案局于2022年组织开展了第一批河南省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申报工作。(本报记者)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5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