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蝶变闪“金光”
本文来源: 三门峡日报 2023-02-27 17:15:29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晓飞 作者:

创新蝶变闪“金光”

2023-02-27 17:15:29 来源: 三门峡日报
摘要

  2月20日,位于“中国铜箔谷”的灵宝宝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鑫电子”)一派忙碌景象:在洁净的生箔车间里,160台生箔机自动高效运转,一张张不同厚度、薄如蝉翼的金色铜箔经过电镀、剥离、分切等步骤,在灯光下闪烁着耀眼光泽。

  “由于下游电池厂商不断追加订单,为了保证按时交货,春节以来,我们全体干部职工没有懈怠,以饱满的激情完成满负荷生产任务。”宝鑫电子总经理助理段晓翼介绍。目前,宝鑫电子主要产品是6微米及以下高端锂电铜箔,产品质量得到了LG新能源、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国内外头部企业认可,被大批量采购使用。

  如今,新能源汽车、5G通信等产业蓬勃发展,受益于此,作为产业链上游原材料的铜箔市场正在开启一片蓝海,市场潜力巨大。作为2022年度河南省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备案名单中三门峡市唯一上榜企业,宝鑫电子早已攻破4微米极薄锂电铜箔的技术难关,产品性能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4微米有多薄?宝鑫电子生箔车间的负责人做了个形象的比较:一张常用的A4纸,厚度约为104微米,也就是说,4微米铜箔的厚度仅相当于A4纸的1/26。而一片面积相当于A4纸的4微米铜箔,其重量仅为2克左右。

  铜箔越做越薄,产业越做越“厚”。12微米、10微米、8微米、6微米、4.5微米、4微米……在以微米计量厚度的锂电铜箔世界里,宝鑫电子不断进行自我挑战。目前,该公司已获得百余项技术专利,每年可生产4—105微米高精电解铜箔4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创造利税5亿元,安排就业1200多人;先后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全国“电子铜箔专业第二”“电子材料行业综合排序第七”等诸多荣誉称号。

  宝鑫电子的锂电铜箔是铜精深加工产业中的一种。灵宝铜精深加工产业源于黄金冶炼过程中的副产品回收,如今已成为灵宝市的支柱产业。

  为满足高端产品需求,灵宝铜箔生产企业不断扩大产能,持续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华鑫铜箔年产8000吨HVLP铜箔项目厂房建设完成并进行投产,生产专门用于5G通信的高速高频铜箔;灵宝金源朝辉铜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黑化铜箔填补国内空白……

  铜精深加工产业的发展,是灵宝工业转型发展的缩影。作为矿产资源型城市,近年来,灵宝市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培育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打造金、银、铜、铅、碳、循环经济、绿色能源、装备制造、矿产资源等产业链。

  “我们将坚持外引内培,拉长产业链条,引导铜加工向电力电子、新基建等领域延伸,推动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铜基复合产业园、电子产业孵化园等建设,打造‘电解铜—铜材—铜箔—覆铜板—电子产品’全产业链,做大做强‘中国铜箔谷’,为三门峡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引领资源型城市蝶变贡献力量。”灵宝市主要负责同志说。(记者 陈林道)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