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是最好的礼物——安阳市公安机关春节期间全警动员护平安纪实
本文来源: 安阳日报 2023-02-02 17:47:56 责任编辑: 范作言 王海霞 作者:

平安是最好的礼物——安阳市公安机关春节期间全警动员护平安纪实

2023-02-02 17:47:56 来源: 安阳日报
摘要

  “新年我在岗位上值班巡逻、守护平安。虽然缺席与家人团聚的时刻,但是我扛起了身为警察的职责。”1月30日,说起春节巡逻值班,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杜永勇自豪地说。

  其实,不止今年,参加公安工作11年来,杜永勇和家人吃春节团圆饭的次数寥寥无几。万家团聚之时,他几乎都在值班备勤和巡逻中度过。

  1月21日是农历除夕,上午,杜永勇到执勤点和巡逻点,对在岗持枪民警进行枪支安全操作培训,为辅警讲解各类处突装备的操作和使用;下午,他带队参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快反大队街面武装巡逻,在城区主要干道、繁华街区、商场、医院、车站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武装巡逻……

  而杜永勇只是我市众多在春节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公安民警中的一员。

  春节期间,市公安机关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扬“群众过节,警察站岗”的优良传统,全警动员、连续奋战,全面做好“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保平安”各项工作,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0.1%,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未发生有重大影响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未发生较大交通事故,社会治安形势总体平稳,为群众欢度佳节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节,我市大型活动增多,群众探亲、出行意愿强烈,人流、车流、物流密集。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足节前,着眼节中,将春节安保工作细分为三个阶段,先后组织召开4次视频会议,调度推进禁燃禁放、景区大型活动监管、复工返程保障等重点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韩颢不间断深入网红街区、人员聚集场所、基层一线单位等地,查实情、督工作、促落实。由10名局领导带队的督导组,深入各县(市)局、分局、派出所,检查指导工作、协调解决问题。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靠前督导、沉底一线,带头狠抓各项措施的贯彻执行。

  连日来,市公安机关实行高等级巡防模式,在市区43辆网格化巡逻车基础上,新增加52辆机关巡逻车,加强对党政机关、广场商圈等重点部位的巡逻守护,提高见警率、盘查率。派出两架无人机,加强市政广场、五一广场、仓巷街、安阳殷墟考古文旅小镇等周边区域的空中巡逻,做好全方位预警监测。实行24小时视频巡查,及时发现车辆集中、人员聚集等情况,同步调整警力部署,累计疏导景区游客98.45万人、商场顾客20.6万人。

  针对节日期间群众性聚集场所人流集中问题,全市公安机关提前摸排群众自发性聚集重点部位5处,有明确主办单位的活动8类170余场次,主动对接主管部门,逐一进行实地踏勘,研判风险点位和薄弱环节,制订针对性安保方案。

  高速交警提前分析了高速公路通行情况,重点研判新开通的濮卫高速公路、鹤辉高速公路风险点,将警力部署在最不放心的地方,确保了74.9万辆车的安全顺畅通行,同比2019年上升24.2%,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拥堵。

  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二,全市公安机关还开展了冬季治安巡查宣防行动,组织全体民警、辅警加强重点路段、部位、场所的巡查检查,严查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尤其是农历除夕夜,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和正县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深入一线督导检查禁燃禁放工作,广大民警、辅警在岗履职,用实际行动织密筑牢了防控网络。春节期间,全市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查处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存储烟花爆竹行为,全市重点区域、敏感部位未发生规模性燃放行为,未造成人员伤亡。记者 王 倩 通讯员 钟传生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