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车厢专人接站 安阳公交情暖返乡路
本文来源: 安阳日报 2023-01-20 12:45:32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赵慧

扮靓车厢专人接站 安阳公交情暖返乡路

2023-01-20 12:45:32 来源: 安阳日报
摘要

  Y1路公交车车长正在装饰车厢

  昨天10时许,一辆自许昌方向驶来的高铁列车驶入高铁安阳东站。在外务工的郜长生终于回到了家乡。他一出站,两名身穿红马甲的安阳公交集团志愿者就迎了上去。“您好,我们是Y1路公交线路的工作人员,免费为老乡提供接站服务。”志愿者一边主动接过郜长生手中的两个大包袱放在身旁的小推车上,一边引导郜长生离开出站口。

  经过询问,志愿者了解到郜长生家住龙安区马投涧镇,计划乘坐公交车回家,立即帮他规划了换乘路线并将其送至公交站台。“一出站就遇到了这些志愿者免费提供接站服务。这对于我们这些外地务工返乡的人来说特别贴心。特别是有些上了年纪的在外务工人员,拎的东西比较多,这项服务帮了我们大忙。”郜长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2023年春运期间,安阳公交集团提供的公交接站服务在全国公交行业首开先河。而这只是该集团在“老家河南 心的春运”服务品牌创建活动中开展的工作之一。“自2023年春运启动以来,根据省政府办公厅《2023年河南省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的精神以及市交通运输部门的具体要求,全省开展了‘老家河南 心的春运’服务品牌创建活动。我们安阳公交集团也积极深入贯彻落实该活动,着力将Y1路公交线路打造成品牌线路。”安阳公交集团负责人说。Y1路公交线路连接着安阳火车站以及高铁安阳东站,在春运期间承担着接发送旅客的重担,并且经停站点也都极具安阳特色,是展示我市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之一,而且该线路一直是我市公交行业的标杆,因此,安阳公交集团希望通过对Y1路公交线路的进一步打造,充分展示广大一线公交人的风采,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确保春运工作顺利。

  安阳公交集团三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王立介绍,他们对Y1线路的车长进行了再培训、再教育,着重强调安全运营以及服务意识;组织专人与安阳火车站、高铁安阳东站进行对接,根据列车时刻表开展接站服务,帮助旅客运送行李,引导旅客乘坐公交车;对Y1公交线路的12台车辆进行了装饰,营造浓厚过年氛围,让返乡旅客感受家乡温暖。

  在高铁安阳东站站前广场,记者见到了一辆装饰一新的Y1路公交车。车身已经换上了红色的车贴,“安阳公交欢迎您回家”的字样格外暖心。车门上张贴着兔子形象的年画,车玻璃贴上了窗花,车厢内悬挂着中国结、小灯笼……年味儿十足。Y1路公交车车长秦士军告诉记者:“我们Y1路每一位车长都对车辆进行了精心装饰,风格统一又不尽相同,就是为了让回家过节的老乡在享受我们热情服务的同时,还能第一时间感受到家乡的年味儿。欢迎老乡回家!”

  安阳公交集团负责人表示:“2023年的春节意义非凡。这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节点之一。我们期望在这个春运,借助‘老家河南 心的春运’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的契机,通过安全的运营、优质的服务、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向全市人民展示安阳公交良好形象,展现充满活力的城市面貌。”

  安阳公交集团的工作受到不少返乡群众的好评。在外工作的石慧芳说:“虽然乘坐公交车只有短短一段路程,但是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让我们这些回家的人特别暖心。”在外地求学的任豪杰告诉记者:“在别的城市还没有遇到过像咱们这里的公交提供接站服务的,而且车厢不仅干净整洁,还特别有传统文化氛围,能够感受到咱们安阳公交切实在用行动贴近我们的生活和需求。”(记者 赵慧 文/图)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3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