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文旅+产业”让“飞翔之城”插上腾飞的翅膀
本文来源: 安阳日报 2022-11-25 10:16:00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晓飞 作者: 高学艳

“航空+文旅+产业”让“飞翔之城”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2-11-25 10:16:00 来源: 安阳日报
摘要

  中国翼装第一飞人张树鹏在接受媒体采访(记者 李中华 摄)

  “‘安阳——一座会飞的城市’已经成为这座古都走向全国、融通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11月16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机场司副司长马志刚线上出席第十四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时说。

  当天,中国航空运动之都星推官“侣行”夫妇张昕宇、梁红也开心地拿到了鸿雁600单发并列双座轻运动类可折叠式飞机的钥匙。这架由我市迈杰航空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飞机,将为他们探索世界的奇妙之旅增添一副轻盈的翅膀。

  在充满科技感的中国航空运动之都一站式飞行服务中心内,明亮的灯光下,亮黄色、天蓝色、红白相间的轻型运动类飞机熠熠生辉。亮丽的色彩,轻盈的外观,打破了人们对于飞机的传统刻板印象,像一队队年轻时尚的模特展示着属于蓝天的风采。

  近年,随着国家通航领域政策文件的相继出台和私人航空器保有量的增加,通航服务领域迎来巨大的市场需求,而航空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产业链条长、拉动就业效益好和技术转移效应高等特点,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市顺应航空经济发展大趋势,在通航产业发展方面提前布局、持续发力,不断创新和突破,并通过以往举办的13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扩大知名度和美誉度。正如威翔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琦钛先生所说:“安阳是中国的航空运动之都,有非常深厚的航空文化底蕴,是中国通用航空发展的引导者,也是最早树立的航空飞行品牌形象。”

  在通航领域,我市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四季分明、雨热同期,可飞行天数在300天以上,适合各类飞行器常年飞行。有着“中国航空体育黄埔军校”之称的国家体育总局安阳航空运动学校就坐落在洹河之滨。该校是中国航协最大的航空俱乐部和航空体育训练、比赛中心,承担国内跳伞、直升机、热气球、动力伞等航空运动项目的训练比赛、航空表演任务;中国的滑翔运动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这项运动自1991年落户林州以来,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多次承办世界杯、锦标赛等国际和国内大型专业赛事,拥有“世界一流、亚洲第一”之美誉;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自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荣获国家体育总局“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如今,每年有无数飞行运动爱好者及游客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为这座千年古城涂上一抹时尚的运动色彩。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更突出依托产业办航展的特色。目前,我市有56家涉航企业落户各县区产业园区并快速成长,涉及通用制造、航空培训、航空运动旅游、航空展会等多个领域;安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规划建成了“两中心一机场”,即通航研发孵化中心、通航制造中心和国家民航局备案的B类安阳永和机场;全省首家区域性飞行服务站——豫北通航飞行服务站试运营,为低空飞行提供了保障服务,开启发展低空数字经济的先河,实现零的突破,解决了“看得见、呼得着、管得住”的问题,为飞行提供了便捷空域申报和安全飞行保障。

  基于国内航空器零部件代理市场刚刚起步以及通航领域中下游产业优势,我市倾力打造了中国航空运动之都一站式飞行服务中心,并于本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当天揭幕启用,成为当天的重头戏。该中心以我市现有通航企业和通航产业链为依托,主要为通用航空器和通用航空器购买者提供全生命周期定制服务,着力打造国内最全机型选购平台、维修配件调度平台、安阳航空旅游全域导航平台和通航培训全国知名城市。

  秉持文旅与产业相结合的原则,我市坚持全产业链发展通航,相继引进多家生产制造企业和培训运营企业,全省首家专业特色安阳航空科普馆的开馆营业,更为打造航空特色研、学、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林州的滑翔条件非常好,滑翔伞可以飞到5000米的高度,在那个高度俯瞰太行山,感觉特别雄伟壮丽。当地群众对飞行运动文化的理解、支持和尊重让我非常感动,明年我要带领更多深圳、北京等跳伞基地的朋友来,他们也一定会爱上这里的。”应邀参加开幕式的中国翼装第一飞人张树鹏说。几年前,通过滑翔伞,他实现了自己在林州的翼装第一跳。“航空+文旅+产业”已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新业态,我市即将开通的安阳至林州常态化低空飞行航线,就是结合我市丰富文化旅游资源,将航空元素与文化旅游融合起来,形成安阳独具航空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随着我市飞行运动朋友圈的不断扩大,飞在安阳、游在安阳越来越让人向往,安阳也正在成为全国飞行爱好者心目中的飞行旅游胜地、时尚运动之都。(记者 高学艳)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8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