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生用镜头记录红旗渠修渠人
本文来源: 安阳日报 2022-11-18 14:46:39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郭 荣

李俊生用镜头记录红旗渠修渠人

2022-11-18 14:46:39 来源: 安阳日报
摘要

  走进500余个村庄 行程9万余公里

  李俊生用镜头记录红旗渠修渠人(牢记领袖嘱托 感恩加压奋进)

  11月17日10时许,在林州市姚村镇坟头村西边的一处坡地旁,红旗渠修渠人、76岁的原银地指着前方的一处石头圈,高兴地对李俊生说:“这是我们当年动手烧石灰的窑。”李俊生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红旗渠故事记录者,长期采访第一代修渠人。从最开始的搜集红旗渠资料到给修渠人拍照片,他坚持了20年。

  2014年7月,李俊生具体组织,林州市摄影家协会100余名会员奔波近6个月,为在世的3.4万名修渠人拍摄照片,很受修渠人欢迎。2017年3月,李俊生参与红旗渠干部学院修渠人口述历史项目,开始采访第一代修渠人,个人免费为他们洗照片、送照片。修渠人、三池村村民田启生家,李俊生先后跑了3次。因田启生没有手机,李俊生前两次去都没见到田启生,直到第三次去才拍成照片。今年11月5日,在任村镇皇后行政村北坡自然村一个农家小院内,李俊生采访完84岁的修渠人李换云,志愿者王献增等人合唱歌曲《定叫山河换新装》。伴着优美的旋律,李换云老人情不自禁地做轮捶打钎状。

  截至目前,李俊生和同事走进林州市500余个行政村,共采访拍摄700余名第一代修渠人。李俊生的“老伙计”——一辆绿色的吉普车见证了他的足迹,7年间行程9万余公里。逢年过节,修渠人王章继、靳林周等都会给李俊生打电话。李俊生的电话号码排在一些修渠人通讯录的前几名。一些修渠人慕名找他讲修渠故事。修渠人秦云生病逝前叮嘱儿子:“给俊生打个电话,说我不在了,省得他挂念。”大家都称呼李俊生为宣传红旗渠精神的“民间形象大使”。

  2019年,李俊生在抖音上发布自己采访修渠老人的点滴故事,其中抖音粉丝14.2万人,获赞289.3万个。红旗渠干部学院青年教师李小芬看到李俊生为采访修渠人不辞辛苦、四处奔走,主动捐款2000元。爱心人士王献增不仅捐款,还带领爱心团队随李俊生下乡慰问修渠老人。

  谈起今后的打算,李俊生话语铿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红旗渠时指出,红旗渠精神永在。我后半生的任务就是拍好修渠人照片、讲好修渠人故事、传承好红旗渠精神!”(记者 郭 荣 通讯员 郭山保)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