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红的事业”带来红火的日子
本文来源: 安阳日报 2022-11-15 15:21:04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姜蕴真

“火红的事业”带来红火的日子

2022-11-15 15:21:04 来源: 安阳日报
摘要

“火红的事业”带来红火的日子

“火红的事业”带来红火的日子

梨园村丰收的西红柿正待装运 (牛晓丽 摄)

  “这是今年的第二茬西红柿,个头大、果形好、口感好,能卖个好价钱。”11月7日,在韩陵镇梨园村的西红柿基地,正在采摘西红柿的种植能手王书彬高兴地说,“日光温室里种出来的西红柿不仅好看还非常好吃。”

  “去年年初,梨园村争取上级资金近600万元,建设了28栋日光温室并对外出租。日光温室的建成在引导村民由冷棚种植转向发展日光温室种植、产业升级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场的驻村第一书记王云开说。

  王云开是市农业农村局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以来一直扎根梨园村。从驻村队员到驻村第一书记,王云开不但是建设日光温室的参与者、见证者,也已经成为日光温室种植西红柿的行家里手。说起西红柿种植,王云开头头是道:“梨园村种植的西红柿一年两茬,第一茬一般在每年的‘五一’假期前后,第二茬在国庆节前后。一株西红柿秧结4穗到5穗果,这几天在卖第四穗,价格平均每斤2元,目前已经卖了3000万斤。”

  “俺村每亩大棚每年产两茬西红柿,一茬收1.5万斤到2万斤,一年收3万斤到4万斤,每亩大棚年平均净收益1万元以上。”梨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顺平扳起手指算了一笔账。

  抓住发展的“牛鼻子”,西红柿种植这项“火红的事业”成为梨园村农民致富的新引擎。梨园村逐步成为区域性西红柿生产技术输出和产品农资集散中心。如今,每天来韩陵镇梨园村交易市场的客户络绎不绝,一颗颗红彤彤的西红柿跨越千里,走向全国20多个省、市,走上广大群众的餐桌。

  “梨园村的西红柿口感好、品相好,拉回去卖得快。这回我一次性装了1.5万斤。”郑州客商张勇占笑着说。

  “下一步,韩陵镇计划以梨园村为中心筹建万亩优质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预计年产优质蔬菜两亿斤以上。我们将通过优势产业带动乡村振兴,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展望未来,韩陵镇党委书记马姝玮信心满满。

  近年,安阳县(示范区)以助力乡村振兴为主线,在壮大农业产业上下功夫、出实招,加快培育新的拳头农产品,着力提高农产品的科技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农业结构调整面积共计3.5万亩,其中设施蔬菜(含食用菌)0.7万亩、露地种植2.8万亩,主要种植类别包括蔬菜、食用菌、花卉、水果和中药材等,每亩平均净收入达到6000元。”安阳县(示范区)有关负责同志说。

  有关资料显示,安阳县(示范区)2021年被评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其中,小麦、韩陵西红柿分别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记者 姜蕴真 通讯员 卫海霞)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0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