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家健: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 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
本文来源: 安阳日报 2022-09-27 12:49:04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晓飞 作者:

袁家健: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 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

2022-09-27 12:49:04 来源: 安阳日报
摘要

9月26日下午,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戴彤 摄)

  9月26日下午,安阳市在郑州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市委书记袁家健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回答有关提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薛崇林回答有关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平萍主持发布会。

  袁家健在作主题发布时说,安阳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甲骨文的故乡,周易的发源地,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是国务院明确的豫晋冀三省交界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是河南省唯一被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联动的城市。这十年,是我们牢记领袖嘱托、不负省委期望、守好擦亮河南“北大门”的十年,是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围绕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办成了一批大事难事的十年,也是安阳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

  袁家健从六个方面介绍了十年来安阳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

  一是坚持发展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家底更加厚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项目为王”,扎实推进“三个一批”,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2435.47亿元,是2012年的1.4倍;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0亿元大关,是2012年的2.4倍;城乡居民住户存款2727亿元,是2012年的3.1倍。安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家底更加厚实、成色更加鲜亮、动能更加强劲、信心更加坚定。

  二是坚持产业转型不动摇,高质量发展根基更加牢固。围绕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安钢冷轧电磁新材料、凤宝高端无缝钢管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精细化工、纺织服装、食品制造3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不断成长壮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通航制造、新能源、康复设备、新型显示材料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林州光远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高性能超细电子纱和超薄电子布制造基地之一,旭阳光电生产的盖板玻璃弥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2018年的4.1%迅速提升至2021年的15%;三次产业结构在2019年实现了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

  三是改革开放创新“三力联动”,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更加强劲。研究出台支持科创“金十条”,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较2012年增长85.4%,财政科技投入较2019年增长91.4%。大力实施“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全面推行“一岗一房”人才政策。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着力打造“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2251项政务服务事项领先或持平全国先进地市水平。近五年引进省外资金年均增长9.8%,成功入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坚决扛起打造豫北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的牵头责任,加快规划建设总面积达126平方公里的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济郑高铁安阳段开通运营,安阳红旗渠机场年内竣工,安阳作为河南对接京津冀桥头堡的作用更加显现。

  四是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城乡高质量发展颜值更加靓丽。城镇化率十年提升13.6个百分点,建成公园游园102个,新增城市绿地849公顷,新改建市政道路347条,54个主要路口分流岛投入使用,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在去年97个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位列全国第三、全省第一。组织开展“百家市直单位包百村”,被表彰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先进市”。全力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加快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文体中心、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和汉字公园、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广益佰年考古文旅小镇今年即将建成开放,安阳正在成为一座让大家“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网红城市。

  五是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群众享受高质量发展的幸福指数持续攀升。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492个贫困村、27.4万贫困群众全部脱贫。今年以来,妥善处置4轮6起疫情;战胜2016年“7·19”和2021年“7·22”两次超历史极值的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安阳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省第一、全国第九,是今年上半年全省唯一空气质量实现“八降一增”的省辖市。十年来,全市财政累计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2375.9亿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6%、8.8%,增速跑赢GDP,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六是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干事创业劲头更加昂扬。实施“洹畔星火工程”,切实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开展“五好”乡镇党委和“五星”支部创建“同创同比”活动,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创新推进巡察村(社区)全覆盖,严格执行“13710”工作制度,创新开展以“一项亮点工作、一件突出问题、一条意见建议、一次招商活动、一趟向上汇报”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行动,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局面。

  袁家健最后说,在新征程上,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大力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强化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奋力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交出让党中央和省委满意、群众点赞的安阳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育、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建设、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等重大问题踊跃提问,袁家健、高永、王朴、薛崇林用翔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一一作答。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青年报》、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香港商报》、《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以及安阳市属主流媒体等30余家媒体的40余名记者参加发布会。(记者 刘云丽 李杉)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5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