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下,小辣椒映红好日子
本文来源: 安阳日报 2022-09-26 11:22:29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姚庆云

太行山下,小辣椒映红好日子

2022-09-26 11:22:29 来源: 安阳日报
摘要

  市农科院专家现场对合涧基地种植的新品种进行了测产(桑爱云 摄)

  金秋时节,天高云淡,太行山脚下,绿油油的叶子顶着红红的辣椒,林州市合涧镇的辣椒种植基地呈现出一派喜庆丰收的景象。

  林州市地处太行山区,蔬菜基础薄弱。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安阳综合试验站积极与林州市农业农村局对接,在林州市建立了合涧镇、桂林镇、横水镇、河顺镇4个示范基地,在引进新品种、种植新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全程服务,帮扶林州的辣椒产业做大做强。如今到了收获季节,专家又到基地看看产量到底咋样。

  9月20日,林州市小辣椒种植户代表、安阳市农科院和林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专家40余人齐聚合涧镇,参加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安阳综合试验站在此举办的朝天椒新品种测产暨现场观摩会。

  眼见辣椒红了,产量高不高还得看实地测产数据。市农科院专家现场对合涧基地种植的簇生朝天椒新品种博辣天骄2号、安椒早辣2号、安椒高辣3号以及对照三樱8号进行了测产,安椒早辣2号红鲜椒比对照三樱8号增产7.6%,博辣天骄2号和安椒早辣3号红鲜椒比对照三樱8号分别增产4.6%和4.2%,并且这三个新品种辣度高,亮度好,商品价格比对照每斤高出3元至4元。

  农民腰包会不会鼓起来?看种植户咋说。测量数据一出来,种植户王江波就合不拢嘴:“今年辣椒价格很好,我的辣椒也大丰收,这200亩辣椒都离不开农科院专家的帮扶!”都有哪些帮扶?王江波首先点赞辣椒品种:“今年市农科院专家给我们提供的品种真不错!抗病性高,产量高,价格高!”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前来参会的椒农这一下子都信服了,争先恐后地表示明年要试种这几个新品种。

  作为国家特菜体系示范县,林州市政府大力推动小辣椒产业发展,该市农业农村局先后在桂林镇、横水镇、原康镇、姚村镇、河顺镇等乡镇建立了小辣椒种植基地,短短几年时间,面积发展到15000余亩,其中桂林镇10000亩左右,横水镇2000亩,原康镇2000亩,姚村镇600余亩,河顺镇、合涧镇也都有种植,一个红色产业正在林州兴起。

  在安阳市农科院的大力支持下,引进种植簇生干制朝天椒,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发展势头良好。但林州种植辣椒技术落后,配套设施跟不上,种苗全靠外地购买,这对当地辣椒产业发展非常不利。了解到这些问题后,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安阳综合试验站积极与林州市农业农村局对接,在林州市建立了合涧镇、桂林镇、横水镇、河顺镇4个示范基地。

  市农科院的专家介绍,今年市农科院给示范基地引进示范簇生朝天椒新品种3个,分别是博辣天骄2号、安椒早辣2号、安椒高辣3号,免费提供了40亩地的种子 ,引进试种单生朝天椒新品种5个,艳椒528、艳椒485、艳椒465、21CG2、21Z688,提供5亩地的示范种子,引进示范了种苗绳播技术、朝天椒化控技术,开展了朝天椒育苗技术、栽培管理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教种植户学习育苗技术,自己播种育苗,节省种苗成本。该院还引进示范了一批新型生物菌肥绿康威、融玉宝等绿色产品,提高了辣椒的抗病性,增产效果显著。

  说起技术指导,王江波更是感激不尽:“在病虫害防治方面,专家不仅现场指导,而且随时电话指导、微信指导,还给我们提供了新型的生物菌剂、化控技术等。”为了更好服务种植户,市农科院的专家专门建立了林州市小辣椒种植微信交流群。记者看到,在这个微信群里,不仅专家在辣椒的各个生长关键期提醒种植户注意相应的管理措施,而且种植户遇到辣椒生长异常也随时拍照咨询专家。7月份,王江波发现辣椒叶子不正常,拍照发群里问专家,专家随即就给他支招:“褐斑病、叶枯病,细菌和真菌混合发病,可以用铜制剂来防治。”一个微信群让专家和种植户隔空交流,线上24小时技术指导,即使疫情期间也不受影响,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落在了每个行动中。记者 姚庆云 通讯员 桑爱云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