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安钢这样“抱团取暖”
本文来源: 安阳日报 2022-09-19 15:59:09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姚 芳

“寒潮”来袭!安钢这样“抱团取暖”

2022-09-19 15:59:09 来源: 安阳日报
摘要

  安钢集团煤气回收发电提高二次能源综合利用率升级改造项目施工现场

  不愧有工业3A级景区之称,一路美景环绕,闻声赶到一处施工现场,只见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忙碌着。这里正在建设的就是安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煤气回收发电提高二次能源综合利用率升级改造项目,是安钢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效率变革”的重点工程。

  迎难而上,在困境中谋新机。

  当前,整个钢铁行业进入“寒冬”,市场需求疲软、利润下滑。安钢集团作为河南省最大的钢铁企业,也同样面临严峻的经营考验。

  在困难之时,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大力发展特钢的决策部署,明确安钢集团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效率变革”,加快投资建设一批产线和设备升级改造项目,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支撑。

  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整个项目的改造需要大量资金。常年与安钢集团合作的东方电气集团雪中送炭,细细研究了安钢集团煤气回收发电提高二次能源综合利用率升级改造项目设计规划。经过一系列设计、论证、优化和招投标等程序,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安钢集团签订能源管理深度合作协议,三方形成联合体,共同助推项目顺利实施。

  “该项目主要包含一座135兆瓦超高温亚临界煤气发电机组和一台15万立方米转炉煤气柜,启动鼓风机改为电动鼓风,总投资约9亿元。项目建成后,煤气利用率将显著提高,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27.89万吨,自发电率提升10%以上。”安钢集团动力厂专家苗国宽介绍。

  央企强强联手

  共谋低碳绿色发展

  “我们和安钢合作已经有20余年了,安钢的1号高炉就是我们建设的。通过这么多年的合作,我们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信任。在安钢发展关键之时,我们必会伸出援助之手,何况这次的合作我们是本着长足发展、互惠互利的。”中冶赛迪总承包方项目经理周何说。

  该项目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由东方锅炉与中冶赛迪两家央企单位组成联合体,共同建设及运营。运营期约为8年,期满后将移交安钢集团。

  此次合作采取的合同能源管理合作模式,即节能服务公司(东方锅炉和中冶赛迪)与用能单位(安钢集团)以契约形式约定节能项目的节能目标,节能服务公司为实现节能目标向用能单位提供必要的服务,用能单位以节能效益支付节能服务公司的投入及其合理利润。其实质就是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以此助推安钢集团高产、高效、高质量发展。国家支持和鼓励节能服务公司以合同能源管理机制进行节能服务,享受财政奖励、营业税免征、增值税免征和企业所得税免征“三减三优惠”政策。

  加快能源提升改造

  实现“效率变革”

  “这个项目是目前国内钢铁企业内最大的一个能源提升改造项目。改造完成之后,对整个安钢的煤气回收以及整体的能源利用都会有一个质的改变。”周何介绍。

  能源提升改造项目是安钢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响应“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重要体现,对安钢优化能源利用结构、提高节能降本能力、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于2021年11月开始建设,总投资16.57亿元,是目前国内钢铁行业内体量最大、项目最全的能源提升改造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动力驱动装置单元、煤气柜单元和“汽改电”单元3个单项工程。其中,动力驱动装置单元建设内容为新建一套135MW亚临界煤气发电机组,以用于驱动1#、2#高炉鼓风机机组;煤气柜单元建设内容包含新建15万转炉煤气柜和20万焦炉煤气柜,并对柜区公辅设施进行改造;“汽改电”单元建设内容为淘汰现有3座中温中压锅炉,并将3台汽动鼓风机依次改为电力驱动鼓风机组,配套新建一座110kV变电站并对安钢现有的220kV变电站进行改造。

  节能降耗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首先是发电单元,就是现在这个项目所在地,主要是建设一套135兆瓦亚临界机组。这个参数是目前钢铁行业内参数等级最高同时也是效率最高的一套机组。整体效率这么说吧,跟目前安钢现有的机组比起来,热效率提高20%左右。”安钢集团动力厂专家苗国宽说。

  除此之外,项目还配套建设了一座15万立方米的转炉煤气柜,是国内目前单体柜容最大的转炉煤气柜,有助于整个安钢煤气回收和煤气平衡利用,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实现10月中旬进行水压试验,为年底投产创造条件。

  该项目投运后将进一步助推安钢能源介质的系统优化、绿色低碳、余热回收,促使3家企业形成“责任共担、风险共担”的合作模式,实现节能降耗,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项目动力驱动装置单元采用钢铁行业内最先进的超高温亚临界机组,能最大效率回收和使用富余煤气,比安钢现有机组煤气转化效率提升20%,并同步建设排放指标更先进的脱硫脱硝设施,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对安钢能源结构优化、低碳绿色发展意义重大。煤气柜单元建成后有助于提高安钢对富余煤气的回收和调配能力,能够实现安钢煤气柜区的智能集控,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和操作安全性。“汽改电”单元采用目前钢铁行业先进的电动鼓风机组,相较于原有蒸汽驱动鼓风机组,具有操作灵活、能源转化效率高等特点,将大幅提升安钢节能减排、减污降碳水平。(记者 姚 芳 文/图)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4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