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方村:党建引领美丽嬗变
本文来源: 安阳日报 2022-08-15 14:54:48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晓飞 作者:

止方村:党建引领美丽嬗变

2022-08-15 14:54:48 来源: 安阳日报
摘要

热闹的止方村集会(李保增 摄)

  现在,到林州市黄华镇止方村旅游休闲的人们有的只是惬意和赞叹,却难以理解这个村为什么以前会被称为“穷窝”。生于斯长于斯的村民说,止方村过去是在“地下”,今天是在“天上”。那么,是什么带来了这种巨变?村民说,是党建引领了美丽嬗变。

  止方村位于太行山脚下,共有1100口人。谈起止方村的变化,村民李伏山告诉记者:“十西峪九水洼,止方墁地一坷垃,我们上岁数的人都还记得这一带流传的顺口溜,这话是对贫穷落后的自嘲,也透着无奈之意。可是,谁也没想到,止方村说变就变。”

  2014年,村“两委”班子换届,返乡共产党员郭青松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村干部立下誓言,要为老百姓办实事,让止方村变个样子。

  “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 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该村“两委”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指示。

  止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青松说:“先是中央提出美丽乡村建设,十九大又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止方村赶上了好时代,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我们农村干部就是要落实好政策,为百姓造福。”

  止方村以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为目标,从党建工作抓起,力争当好群众主心骨,贯彻落实好村“两委”干部分包自然村、分包项目责任制。

  一个党支部一面旗帜,一个党员一盏灯。党支部举旗,党员同干部群众凝心聚力,人人实干,有力地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等多项工作。

  止方村村民王秀华告诉记者:“当初我们没想到止方村会有啥变化,可是,村里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干,我们就看到了希望。”

  2015年到2016年,止方村以村中的纸坊街改造为突破口,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同时打造出一条商业街。2016年,村里修建了党建广场,硬化了大街小巷,绿化了村庄,并安装了天然气;2017年,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绘制了道德文化墙,清理了残垣断壁,整修了饮水管道;2018年,“双替代”清洁取暖、“厕所革命”、污水管网等工程相继完工;2019年,从外立面改造、完善基础设施、强化产业发展3个方面发力,仅用4个月的时间,就将200多户房屋的外立面改造完毕,并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强弱电入地、雨污分离和背街小巷路面硬化等,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如一盏指路的明灯,我们止方村的奋斗目标更明确了。”郭青松说。

  止方村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树立“红旗渠精神立村、民俗文化兴村”的发展思路,立足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自然生态环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形成了农业、旅游、商业、服务业多元化产业体系。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前提。近年,止方村在资源整合上大做文章,成立了止方田园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集体+农户”发展模式,把“闲资源”变成了“活资本”,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的华丽转变,商业一条街、游乐城、餐饮店、农家乐、民宿大发展,在黄华镇西部形成了“夜经济”“休闲经济”。

  止方村小闲居民宿的主人郭大锤对记者说:“搭框架、引客商、建机制、巧运营,这些年,止方村的兴村富民蛋糕越做越大,越做越香甜。”

  如今,止方村已发展成集旅游休闲、美食、民宿、红旗渠文化为一体的民俗特色村,仅村集体年收入就超过100万元。

  党支部引领,为村集体融合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更为乡村振兴培育了新动能。党建引领,不仅让村庄变了样,更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止方村这幅“产业兴、生态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正在太行山脚下、红旗渠畔铺展开来,以最美的姿态为大美林州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记者 刘剑昆 通讯员 史青玉)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6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