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实施企业信用分类管理
本文来源: 安阳日报 2022-08-15 14:54:43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晓飞 作者:

安阳市实施企业信用分类管理

2022-08-15 14:54:43 来源: 安阳日报
摘要

  8月5日,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标志着我市企业信用监管逐步走向科学化、精准化,政府部门将为企业提供更加优化的营商环境。

  《办法》规定,市市场监管部门在依法归集涉企信用信息的基础上,运用数据分析技术,按照相应的分类标准对企业信用风险进行判别分类,并根据分类结果实施差异化监管。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我市对市场主体信用风险状况进行分类标注,信用风险低的标注为A类,信用风险一般的标注为B类,信用风险较高的标注为C类,信用风险高的标注为D类,在此基础上分别建立A、B、C、D四类抽查检查对象库,并针对各类市场主体信用等级的变化,对各个抽查检查对象库实行动态调整。对A、B、C、D四类抽查检查对象库,我市分别设置了不低于1%、3%、10%、20%的抽查检查比例。

  “企业信用好,抽查检查就少;企业信用不好,抽查检查比例、频次就高。”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负责人说。如今,根据企业信用风险等级科学配置监管资源和力量的导向,在我市表现得越来越鲜明。

  近年,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深度融合。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制订抽查检查计划363个,抽取市场主体1.52万户、行政相对人(组织)63户。其中,以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形式抽查检查市场主体1.05万户,涉及16类35个随机抽查检查事项,涵盖食品生产及流通、餐饮、农资、工业产品质量、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电子商务平台、广告、教育机构等多个领域,抽查结果全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平台进行了公示。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根据监管对象信用风险等级的变化,对各级各类市场主体抽查检查对象库进行动态调整,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监管资源,实现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常态化,推进精准监管、智慧监管、公正监管、有效监管,提升监管综合效能,更好地服务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说。(记者 李慧)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6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