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城市文化之光——安阳市图书馆开展延时开放服务侧记
本文来源: 安阳日报 2022-08-12 15:19:58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晓飞 作者:

点亮城市文化之光——安阳市图书馆开展延时开放服务侧记

2022-08-12 15:19:58 来源: 安阳日报
摘要

市民在阅览大厅阅读

  图书馆是一个城市的文化之光,炎炎夏日,到图书馆读书学习的市民络绎不绝。然而,原有开放时间已经无法满足大家的需求。为了在炎炎夏日中给市民一个消暑纳凉阅读的学习休闲场所,市图书馆在暑期推出延时开放服务,3楼阅览大厅、自修室延长开放时间至20时,北门环廊及自修室延长开放时间至22时。一时间,市图书馆成了市民学习阅读的海洋。

  自市图书馆推出延时服务以来,谁是打卡主力?8月5日晚,记者来到市图书馆一探究竟。

  当天21时,自修室内读者刘斌和儿子坐在一起安静地阅读手中的书籍。刘斌告诉记者,从开启超长延时服务以来,她几乎每晚都带着儿子前来阅读。“图书馆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在这里能让人的心很快静下来。现在开启了延时服务,选上几本喜欢的书,坐在角落,一段宁静又闲适的时光徐徐展开。”刘斌说。

  记者了解到,市图书馆新馆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设有现代化的多功能厅、多媒体阅览室、“321”视听服务公益课堂、报告厅、各类型书库、阅览室和读者自修室,可向读者提供馆藏图书、报刊文献借阅、信息咨询、定题服务、图书馆学教育与业务辅导、展览、网络文献信息、视听资料查询、古籍和地方文献检索、文化休闲娱乐、各类公益讲座等服务。

  读者张欣最近也爱上了夜游图书馆。张欣是位“90后”女孩儿,她一下班就会来到图书馆,选个安静的位置,戴上耳机,翻开书页,在怡人的书香环境中,阅读自己喜欢的书,可以让工作一天的她感到身心放松。

  张欣介绍,自己一直很喜欢泡图书馆,得知图书馆推出了延时服务,她心里乐开了花。“平时由于工作关系只能周末来图书馆看书,现在图书馆提供了延时服务,刚好满足了我的需求,工作日下了班也可以去图书馆,让我有充足的时间,享受图书馆的氛围。”张欣说。

  记者留意到,选择夜晚来图书馆的年轻人并不在少数。数据显示,每天下午5时以后进馆的读者中,超过一半的读者为年轻人。

  在推出超长延时服务之前,市图书馆负责人蒋廷方曾有过担忧,如果来的人数不多,会造成水、电等运营成本浪费。但是,服务启动后的受欢迎程度打消了他的顾虑。图书馆进馆后台数据显示,每天8时开始,进馆人数开始增多,10时将达到人数最多,推出延时服务以来,每日平均进馆人数达到了8000多人。

  “延时开放服务有助于缓解暑期图书馆资源紧张问题,给市民一个休闲娱乐的新选择。有助于培养市民的阅读习惯,推广全民阅读理念。”蒋廷方说,“图书馆超长延时服务并不是简单的延长服务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还不断优化服务,转变服务理念,推出一系列‘图书馆之夜’活动,丰富夜间阅读生活。”

  记者了解到,市图书馆新馆自2022年1月1日开馆以来,进馆人数约78万人,书籍借阅数量近31万册,延时开放服务,让更多人走进图书馆,市图书馆正在点亮城市文化之光。(记者 张璐 文/图)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