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剑客”的武术传承梦
本文来源: 安阳日报 2022-08-04 15:33:00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牛 静

“女剑客”的武术传承梦

2022-08-04 15:33:00 来源: 安阳日报
摘要

  王坤正在指导学员动作

  今年36岁的王坤,个子不算高,但浑身上下充满了精气神儿,一股习武之人的飒爽扑面而来。她毕业于武汉体院,是国家一级运动员、国家二级裁判员、国家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在2010年全国传统武术比赛中,她荣获女子剑术第一名、地躺拳第二名,在第八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荣获女子短器械一等奖。在2012年第十届香港国际武术节武术套路比赛中,她荣获女子剑术第一名。凭着在行内出了名的剑术,许多熟悉她的朋友和同事都叫她“女剑客”。

  一出拳、二亮掌……7月27日傍晚,在我市东工路一家少儿武术馆内,馆长王坤正在指导孩子练习武术的基本功。这些孩子从4岁到19岁,身穿红色练功服,在场地内翻滚跳跃,把一套长拳打得虎虎生风。

  她经营的这家武术馆现有学员300多人,武馆面积1000平方米,有专业师资团队,在武馆行业有着较好的口碑。外人都羡慕王坤取得的成绩,可熟悉她的人知道,为了实现武术传承的梦想,她曾有过一段艰难的成长和创业经历。

  王坤出生在武术世家,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对武术有着特殊情感。大学毕业后,她最初在一所小学当体育老师,感觉如果就这样下去,不仅把自己从小所学的东西荒废了,武术传承的梦想更难以实现。于是,开武馆的想法在她心里日渐强烈起来。当她把这个想法告诉父母后,父母强烈反对,觉得开武馆太辛苦,希望她安安稳稳做个体育老师,将来找个理想的男朋友成家立业。可倔强的她坚持自己的梦想,为此跟父亲闹了两年别扭。

  “第一家武馆的场地选在一家幼儿园内,当时没有资金,无奈之下我找到姑姑,姑姑塞给我5000元,这才把武馆办了起来。”王坤说,“过了好几年,姑姑告诉我,其实那5000元是父亲给的,他在背后默默付出了很多。”

  武馆办起来后,招生也是个难题。王坤说,印象最深刻的是收的第一个徒弟。当时她在武馆打扫卫生,一名家长带着孩子来报名,说孩子想学武术。这名家长非常信任地把孩子交给她。经过长时间严格训练,2021年,这个徒弟被河南省二线队选中,现在是河南省武术二线队正式武术运动员,为以后武术之路打下了坚实基础,并考入了理想的大学。

  2017年,王坤将武馆搬到了东工路。武馆是一个以传统套路为基础,以国家规定套路、器械为中心的专业培训机构。因教学成绩优异,2010年和2013年,王坤先后两次被香港国际武术委员会评为优秀教练员,被河南省武术二线队指定为培训基地及合作单位,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中原武术研究院授权单位。16年来,王坤的武馆共培养学员8000余人,40余人获全国、省、市武术冠军,70余人获全国、省、市武术亚军,荣获金牌、银牌、铜牌200余枚,并向大学和体育院校输送人才30余名。王坤说:“武术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我觉得人生的意义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武术和武术文化的传承贡献力量。回首这16年来的辛苦,我的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武馆内的墙上,挂着“未曾习武先习德”“未曾学艺先学礼”等标语。武术是一把双刃剑,品德好、懂礼节的人能够用其防身、行善和伸张正义。王坤说:“剑术好,算不上剑客,有责任和担当才是真正的剑客。武馆坚持‘孩子成长为目标、身体健康为宗旨’的教育理念,努力传承中国传统艺术文化,培养学员吃苦耐劳的意志,传承中华武术精神。”(记者 牛 静 文/图)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9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