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重视企业研发平台建设 助企跑出创新“加速度”
本文来源: 中华龙都网 2022-08-04 08:35:22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张志新

项城:重视企业研发平台建设 助企跑出创新“加速度”

2022-08-04 08:35:22 来源: 中华龙都网
摘要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技术创新已成为决定产业发展乃至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因素。近年来,项城市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高度重视企业研发平台建设,立足食品、医药、纺织服装三大主导产业和防水、机械、皮革三大传统产业,培育龙头企业,搭建产学研平台,大力支持有能力的企业申报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强力推动科技成果推广及转化,助推项城高质量发展。

  项城市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技术创新对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通过建设研发平台,尝到了技术创新的“甜头”。河南彩虹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7月30日上午,记者在位于河南彩虹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的省级高弹性防水建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看到,室内环境整洁卫生,各类实验器材摆放有序,高级工程师朱松伟带领助理工程师韩建峰正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水性聚氨酯防水涂料项目的试验。

  朱松伟说,该实验处于聚氨酯水分散体的合成阶段,该项目是防水产品的上游原材料开发项目,对企业的行业横向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自2018年河南彩虹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申报省级高弹性防水建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来,通过技术创新研发出抗病毒内墙建筑涂料等一系列适应市场需求和领先市场的新产品,在企业产品体系中的占比逐年增长。目前,该中心已申请发明专利4件,实用新型专利35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4件,申请并授权软件著作权9件。4年来,该研发中心立项研发和技术改进项目10余项,成果转化率达90%以上,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5000万元以上。

  一直以来,为激发企业创新主体活力,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项城市工信局,大力支持企业进行关键技术研发,推进重大成果转移转化,通过健全规模以上企业(以下简称“规上企业”)信息库;开展走访调研和统计调查;摸清规上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底数;建立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台账,“一企一策”精准帮扶;督促指导企业设立研发科目、研发辅助账和研发机构;引导企业加大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对接力度,建立密切产学研合作关系等一系列举措,促使规上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截至目前,项城市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7家,科技创新示范企业、众创空间、重点实验室等平台62个,累计开展研发活动186项,覆盖率达79.8%,在研项目377项,研发投入达3.49亿元。

  每年用于产品研发的费用超过800万元,不断改进生产工艺,进一步增强企业市场核心竞争力的河南康达制药有限公司同样体会到技术创新的强大力量。

  河南康达制药有限公司自2015年成功申报河南省头孢菌素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来,先后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成果4项、省市进步奖4项、授权发明专利7个、实用新型专利42个,注册商标1个,获得新药证书1个。一批新技术的应用为公司提供了新的动力,其中头孢曲松钠一致性评价通过以后,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使该产品的利润率提高了10%以上,每年为企业增加利润2000万元。

  为健全科技创新协调机制,项城市还及时研究协调科技创新重大问题,强化科技创新措施的落实,突出项目为王的理念,修订了《招商引资意见》,持续完善科技创新相关激励政策,鼓励引导培育科研人才。该市在用足用好上级科技创新政策的基础上,设立本级科技专项资金300万元,进一步激励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项城市工信局局长于河川表示,接下来,项城市将围绕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为突破口,鼓励更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科技研发,注重成果转化,围绕重大关键技术持续攻关、突破壁垒、自主创新,全面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助力企业跑出创新“加速度”,为项城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基础。(记者 张志新)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