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河好,百姓的日子才能过好”
本文来源: 安阳日报 2022-08-03 16:55:46 责任编辑: 范作言 王海霞 作者: 梁亚杰

漳河好,百姓的日子才能过好”

2022-08-03 16:55:46 来源: 安阳日报
摘要

  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河道生态是生态环境中的重要一环,保护好河道生态直接关系到沿河群众的切身利益。漳河流经殷都区境内,以汩汩流水滋养着都里镇大片沃土,福泽沿岸群众。受暴雨灾害和非法采沙等影响,漳河生态一度遭到破坏。如今,殷都区委、区政府强力推进措施,顺利完成漳河治理工程。7月15日,记者沿河行进,实地探访漳河治理成效。

  滩平岸绿河道宽

  治理成效初显现

  从都里镇出发,新修的柏油路随着地势的起伏在山间逶迤盘旋,两侧的山坡长满灌木丛,在路旁形成一道巨大的绿色屏障。绕过一座小山,地势变得开阔起来,脚下的谷地中,一条河流出现在视线中。“这就是漳河!”随行的都里镇工作人员介绍。

  青山环绕下,沿河地带形成了狭长的冲积小平原,绿色的花草苗木占满小平原的每一寸空间,平整的岸滩铺满白色石子并延伸至河中。记者曾于2021年6月来过这里,彼时的漳河尽管已经开始了系统治理,但由于之前受暴雨灾害和非法挖沙影响,一些河段仍可以看到散落的碎石和挖沙留下的坑洞。如今,一年过去了,在殷都区委、区政府强力措施推动下,漳河治理成效显现,河道开阔,岸坡平整,岸滩染绿,这条河流又恢复了原有的面貌。

  “以前,又是下暴雨又是挖沙,漳河里有不少坑洞,岸边也裸露着石头。现在,河道平顺了,岸边变绿了,变化非常明显。”附近的村民李大爷告诉记者,“我们对漳河整治非常满意,因为漳河变好了,百姓都受益。”

  实施漳河治理,殷都区不遗余力。该区始终把生态环境作为重大整治工程、民生工程来抓。殷都区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8月以来,区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漳河系统治理工作。当年8月底,殷都区制订了《漳河沿岸问题专项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漳河沿岸问题综合治理领导小组,下设漳河河道生态修复、山体修复绿化、水毁道路建设等6个工作专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漳河整治工程依照时间节点顺利完成。”

  殷都区共投资970余万元对漳河小跃峰拦河坝至南阳城桥上游4.88公里河段进行了生态修复,包括河道归顺、岸坡平整和岸滩绿化3项工程。此外,漳河流域内的山体修复工作也顺利完成,10.17公顷的生态植被完成修复栽植,近1300立方米的危岩体被清除。

  宣传整治两手抓

  生态意识要增强

  维护漳河良好生态不仅需要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下功夫狠治,更需要依靠沿河群众发自内心的守护。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形成“人人参与、共同守护”的护河氛围,才能让漳河良好生态永续维护成为可能。

  2021年,由殷都区委政法委牵头,联合该区公检法等部门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在全区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工作人员以都里镇沿河各村为重点,通过条幅、宣传页、村广播以及微信、短视频等方式,大力宣传“守护漳河就是守护家园”的理念。在此基础上,殷都区还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和启动问责机制,对破坏河道生态的行为形成强大震慑力。

  殷都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河湖‘清四乱’,非法采沙、破坏矿山资源专项监督检查,打击破坏生态‘百日整治’,这些专项行动的开展收效明显。通过查处破坏河湖生态的非法行为,处理违规违纪党员干部,公布乱采乱建典型案例,使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空前高涨。”

  南阳城村村民王明福是一名河道巡护员,他的职责主要是沿河巡逻,制止非法采沙、乱占乱建等破坏河道生态行为。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王明福无数次往返于许家滩至南阳城之间的沿河路段。

  “基本没有碰到过破坏河道生态的事情。只有一次,有个村民因为家里盖房想去河边挖些沙子,我给他讲,这种行为是违法的,他很配合,就没有去挖沙。”王明福说,“这说明区里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和环保宣传起到了应有的警戒、警示作用,潜移默化中,大家的环保意识普遍增强了。”

  风景就是金招牌

  发展旅游促增收

  实现漳河永续保护、防治破坏行为反弹,提高沿河群众收入才是治本之策。漳河沿线村庄地理位置优越、景色宜人,发展旅游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紧邻漳河的许家滩村,是一个仅有149户410余人的小村庄。过去,村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人少底子薄,咱村咋跟人家比?”而现在,情况发生了可喜变化。

  走进该村,柏油路两旁的房屋整齐,墙壁粉刷得亮眼,路旁水泥浇筑的护栏上点缀着鹅卵石,上方形成一个个造型别致的花池。从一段坡路走下来,一间别致的老院子出现在眼前,整修过的土坯房墙壁上挂着一串玉米,老式木板门上贴着对联和“福”字,院子里耸立着一棵高大的香椿树,浓浓的乡愁油然而生。

  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卫星介绍:“这个老院子叫‘奶奶的小院’,是许家滩村实施旅游兴村建设的一部分。许家滩村有大量老房民居资源,我们依托紧邻漳河的优势,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对包括老房民居在内的资源进行大力开发、布局,打造了多个特色景点。我们对清朝时期的驿站和石碑进行了修复和保护,在沿河地带打造了多个人文、自然景点,比如用来就餐的将军小酒馆,种满花草的凤凰园,用来观赏风光、休息住宿的凤凰栖等。在长远规划中,旅游将成为许家滩村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充满乡愁的老屋资源和美丽的沿河景观将成为许家滩村发展旅游的两大特色。”

  对于漳河生态和发展旅游的关系,村民田文先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发生暴雨灾害的时候,村里很多地方都淹了,我们深受其害。现在,政府实施整治后,路修通了,漳河变美了,来我们这里观光游玩的人多了。我家接待过不少游客,他们吃农家饭,看沿河风光和村里的景点,玩得挺高兴。漳河好,百姓的日子才能过好。”

  以漳河风景区建设带动旅游业发展成为许家滩村努力的方向。目前,都里镇域内10条水毁道路、5座水毁桥梁已完成改建、修复,安姚公路、大白线路域环境及沿途41个村庄的人居环境全面整治也已完工。交通的改善、村容村貌的提升为沿河村庄沟通内外联系、吸引游客奠定了坚实基础。

  漳河保护和沿河村庄的发展相得益彰,旅游就是一块闪耀的金字招牌。许家滩村村民王存来对此充满期待:“人家都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俺村靠着漳河,这就是一笔财富,这个财富指的是良好的河道生态。河道生态变好了,打造沿河景区、发展旅游、致富增收才有条件。希望大家都来保护漳河,让它造福沿河的老百姓!”(记者 梁亚杰)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7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