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黄县打造中部地区第一蔬菜产地品牌
本文来源: 安阳日报 2022-07-04 10:02:28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晓飞 作者:

内黄县打造中部地区第一蔬菜产地品牌

2022-07-04 10:02:28 来源: 安阳日报
摘要

  每天凌晨3时起,内黄果蔬城就开启了繁忙的果蔬交易。讨价还价、达成交易、搬运果蔬……来自内黄县的瓜果蔬菜被运送到千家万户的餐桌。

  作为全省设施农业发展重点县,内黄县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动力,以“四平台一基地”为引领,引导扶持群众发展温棚瓜菜等特色高效产业,着力打造中部地区第一蔬菜产地品牌。

  “内黄果蔬”品牌更亮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6月28日8时许,内黄县马上乡赵信村脱贫户白建有用三轮车拉着甜瓜来到了内黄果蔬城。他说:“我天不亮就起床,在大棚里摘甜瓜,装满三轮车就拉到内黄果蔬城了。我今年种了两栋大棚的甜瓜。这一季甜瓜收入7万多元,收了甜瓜之后准备种菜椒,去年菜椒也收入7万多元。去年一年,两栋大棚一共收入大约15万元。我们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梁庄镇南李庄村脱贫户李雪如在梁庄镇高效农业扶贫园区承包了一栋日光温室大棚。“以前我的身体不好,没有资金、没有技术,家里收入少,生活非常困难。多亏党的扶贫政策,现在,我学到了种植大棚黄瓜和大棚苦瓜的技术。”李雪如感激地说,“政府建好了大棚,脱贫户可以优先承包。我们听从扶贫干部的建议,承包了一栋日光温室大棚。我算了算,一年能收入十几万元。要是放在以前,这样的收入想都不敢想。”

  在内黄县,像白建有、李雪如一样通过种植大棚瓜菜走上致富路的村民比比皆是。目前,果蔬产业已发展为内黄县的支柱产业。据统计,2021年,内黄县蔬菜种植面积约4万公顷,其中,设施蔬菜种植面积约1.5万公顷,设施蔬菜种植规模位居全省第一。内黄县不断提升“内黄果蔬”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该县先后荣获中国红枣之乡、中国蔬菜之乡、中国尖椒之乡、中国花生之乡、中国甜瓜之乡、中国腐竹之乡、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设施蔬菜重点区域基地县、全国辣椒产业十强县等称号,成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花生、尖椒)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级出口尖椒花生质量安全示范区。

  鼓励发展新型经营主体 提升产出效益和管理水平

  内黄县学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吕学伟今年种植的彩虹西瓜非常受欢迎。他说:“我们合作社跟河南农业大学联合建设产学研一体化现代农业基地,今年一亩彩虹西瓜一季能收入4万余元。”内黄县学伟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有22栋大棚,以瓜菜种植为主,每年春季种植甜瓜、礼品西瓜、西红柿等,秋季种植菜椒、芹菜等,为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起到了示范作用。

  内黄县东庄镇菅庄村村民菅雪军流转土地建起瓜菜大棚,成立了内黄县雪军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我们合作社有7.3公顷土地,上半年主要种植农大豫艺酸甜果10号,收益很高,下半年主要种植农大彩虹瓜,10月1日左右上市。”菅雪军说。菅雪军致富不忘众乡邻,带动村民建大棚,并把自己掌握的种植技术传授给乡亲们。

  内黄县鼓励发展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推进农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提升产出效益和管理水平。截至2021年年底,全县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有2198家,全县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有420家。合作社及家庭农场的发展有效推动了农业结构调整,农业生产经营的集约化和组织化程度得到大大提高,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以“四平台一基地”为引领 推动内黄果蔬高质量发展

  “我县实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程数字化、信息化和便捷化,让监管提升到数字化精准水平,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内黄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内黄县构建质量监管体系,形成了“县有中心、乡有站、村村都有信息员”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内黄县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智能监管与全程追溯平台采取“互联网+”模式,建立县、乡、企业统一应用的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了从田间地头到包装、运输、加工、销售全程管控和安全可追溯。

  内黄县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以内黄果蔬城为依托,构建农产品大流通格局;搭建技术推广平台,引进国内外先进种植技术和种植模式;打造安全检测追溯平台,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打造电商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宽果蔬销售渠道;引导菜农标准化种植,合理规划蔬菜基地建设,发展规模化种植基地。内黄县以“四平台一基地”为引领,引导扶持群众发展温棚瓜菜等特色高效产业,着力打造中部地区第一蔬菜产地品牌,延伸农产品加工链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

  “我们整合农业发展的各项资源,形成系统推进的合力,突出农业生产效率和收入效益,加快推动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设施农业的规模化、装备化水平,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应用,加大农业品牌培育力度,加快构建区域特色农业优势供应链中心,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内黄县蔬菜生产服务中心负责人说。(记者 任贵伟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