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纪实
本文来源: 安阳日报 2022-07-01 10:15:02 责任编辑: 范作言 王海霞 作者: 徐淑霞

滑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纪实

2022-07-01 10:15:02 来源: 安阳日报
摘要

  6月29日,记者在滑县长虹坡蓄滞洪区内看到,新换的线杆排列有序挺立在田间,清一色的绝缘导线整齐划一。

  “这是10千伏牛庄线路农排台区,在原有35台变压器的基础上,又新增13台变压器。”滑县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主任宋建武说。

  宋建武介绍,由于去年遭遇强降水和上游泄洪影响,滑县蓄滞洪区内的电力设施几乎全部损毁。为提高蓄滞洪区农田灌溉和排涝能力,该公司加快灾后重建,对滞洪区内142台变压器、9条10千伏线路进行升级改造,将原10米线杆更换为12米线杆,原35裸露导线升级为120绝缘导线,变压器由100千伏安升级为150千伏安,全部实现了换代增容。

  在小铺乡申庄村的玉米田里,种粮大户申万金正在为玉米化学锄草。他在蓄滞洪区种植了7公顷玉米、花生。眼下正值夏管的关键时期,看到农田里改造一新的电力设施,他对种地更有信心了。

  “全部换了新线杆、新电线、新变压器,浇地更安全、更便捷了。”申万金高兴地说。

  在位于滑县北环路与大功河交叉口西南侧的卫河安澜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去年的水灾造成道口镇街道受灾面积约10.7平方公里,紧急避险转移7747人,受淹住房2600余间。为尽快解决受灾居民住房安置问题,去年8月,滑县启动卫河安澜项目。该项目为配套设施齐全的现代化住宅小区,可容纳1134户蓄滞洪区居民入住。

  “卫河安澜项目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我们精心组织,科学部署,加大人员设备投入,采取17栋楼同时开工,以平行施工的方式,整体推进,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倒排工期,加班加点,确保各节点按期完成。”该项目总工程师王立帅说。

  据了解,去年,滑县出现极强降雨过程,平均降水量219.1毫米,乡镇最大降水量407.8毫米,造成全县23个乡镇849个村93577人不同程度受灾。两个蓄滞洪区涉及18个村,共转移安置群众21396人,直接经济损失13.82亿元。灾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最紧迫的民生工程,全力做实做好。采取开辟灾后项目用地指标绿色通道、推动金融扶持优化环境、严格落实各项补贴、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等多种举措,及时做细灾后评估,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克难点、疏堵点、解痛点。截至今年6月20日,各级财政安排救灾资金共计45346.48万元,其中中央资金37221万元,省级资金7532.99万元,县乡财政安排资金592.49万元。

  “灾情发生后,我县围绕农林水利、社会民生、物流仓储、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生态环保、防灾减灾能力提升等重点领域,谋划灾后恢复重建项目114个,已开工101个,开工率88.6%,项目计划总投资17.25亿元。”滑县灾后重建办公室副主任、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红波说。

  陈红波介绍,目前,全县水毁应急及度汛工程已全面修复;能力提升类项目有序推进;飞灰填埋场项目、市政道路重建及提升12个项目、运河灾后本体保护修缮暨生态恢复项目、水毁一类高标准农田重建项目、水毁非高标准农田项目、面上造林项目、8个乡镇卫生院灾后恢复重建项目、防灾减灾教育科技馆项目、滑县土产街项目建设工程正在紧张推进;蓄滞洪区内39家工业企业早已全部复工;农业全面恢复重建,打好了晚播小麦促弱转壮丰收保卫战,扛稳了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

  “我们要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洪涝灾害教训,守牢安全底线,查找风险隐患,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动态销号,确保各类风险隐患整改到位,按照灾后重建实施方案,组织有关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扛稳抓牢政治责任,高质量推进灾后重建项目建设,如期保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该县有关领导说。(特约记者 徐淑霞 记者 耿继军)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4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