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图谱:为安阳经济腾飞插上翅膀
本文来源: 安阳日报 2022-06-29 13:05:54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郭新星

产业链图谱:为安阳经济腾飞插上翅膀

2022-06-29 13:05:54 来源: 安阳日报
摘要

  29个重点产业链图谱、51张重点产业链全景图及产业分布图、19个技术创新路线图、146 家重点企业、173 个重大项目……这是《安阳市重点产业链全景图和技术创新路线图》所呈现的内容。该图谱全景式、可视化地描绘了我市重点产业发展情况,在全省属于首创。

  打开《安阳市重点产业链全景图和技术创新路线图》,全市主导产业、优势传统产业、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4部分清晰明了,发展基础、发展目标、产业布局、产业链全景图、产业技术创新路线图等内容让人一目了然。这个图谱可以让人对我市的重点产业链和技术创新情况有一个直观的认识。

  “《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指出,要深化三区协同,提升南阳、安阳、商丘等区域中心城市规模能级。支持安阳建设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区域交通物流中心。”6月20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工作要求,对标对表把我市建成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的目标定位,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在建立重点及新兴产业链链长工作推进机制基础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抽出骨干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绘制全市重点产业链全景图和技术创新路线图,为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和实现精准招商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专门组建了《安阳市重点产业链全景图和技术创新路线图》编写小组,自去年开始编写工作,历经启动预研、调研起草、论证修改、审定发布4个阶段,邀请市直有关部门、县(市)区政府、重点企业、相关行业协会参与,聘请郑州大学专家提供咨询、论证等智力支持。

  《安阳市重点产业链全景图和技术创新路线图》聚焦精品钢及深加工、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精细化工、食品制造、纺织服装、绿色建材四大优势传统产业集群,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四大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大数据融合创新、人工智能、氢能和储能、先进功能新材料、生命健康科学、未来网络等未来产业。从产业和空间两个维度,梳理产业链上下游、左右岸,找准有望突破形成优势的重点环节、影响发展需要壮大的薄弱环节、制约发展急需引进的缺失环节,全景式、可视化呈现描绘了全市重点产业发展的全景图,勾勒出全市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创新路线图,研究形成了产业链图、全景图、分布图、路线图和企业库、项目库的“4图+2库”产业图谱体系。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重点产业链全景图和技术创新路线图按“三全原则”即全产业链、全地域、全要素具象谋划全市产业地图,能够为各县(市)区及市直有关部门在培育和壮大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供行动指引和动态导航,以此推动全市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有序发展,助力全市制造业在高质量发展竞争中抢占制高点。

  “下一步,我们将遵循‘编用结合、随编随用、动态调整、不断完善’的原则,修订全市重点产业链全景图和技术创新路线图,全面梳理企业、技术、人才、平台、项目、融资等清单,实施产业链图、全景图、分布图、路线图和企业库、技术库、人才库、平台库、项目库、融资库的‘4图+6库’作业,实现数据全市共享和动态更新;开展规划建链、创新兴链、数字融链、转型延链、多元稳链、项目壮链、招商补链、生态畅链‘八大攻坚’,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深度耦合,进一步推动全市重点产业链迈向中高端,实现全产业链加速发展,努力使其成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及相关部门参考的重要依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郭新星)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7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