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举行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
本文来源: 信阳日报 2022-06-29 13:09:01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李浩

信阳市举行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

2022-06-29 13:09:01 来源: 信阳日报
摘要

  6月28日,信阳市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在百花之声举行,向社会发布当前全市营商环境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营商环境优不优,关键在服务。今年以来,全市上下锚定营商环境排名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开展了一次服务的大改革。

  在工作推进机制上改革。我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四大班子相关领导和法、检两院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信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在完善政策制度体系上改革。我市出台了《2021年度省营商环境评价责任分工清单》《信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奖惩办法》《关于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通知》《信阳市营商环境违法案件调查处理暂行办法》,编制了《信阳市“十四五”营商环境规划》等文件。在考核评价工作上改革。我市围绕企业满意度、政务服务大厅绩效、创新性工作开展以及整改台账完成情况等内容,开展一季度全市营商环境考核,强化以评促改。在提升企业满意度上改革。我市建立县区包联部门回访企业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重点企业“三率”回访工作,通过高质量办理营商环境投诉案件、推广“企业码”应用、深入推进全市“万人助万企”专项工作等,实现了企业关于营商环境投诉已办结案件满意率100%。在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上,我市创新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强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大力推进全流程“帮办代办”“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局长现场办”服务举措,并积极推进优惠政策“免申即享”,实现企业办事材料减少42%、跑动次数减少74%、办理时限减少70%。在能力作风提升上改革。我市通过“三服务”大比武和“中梗阻”集中整治行动,提升了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营商环境好不好,重点在办事效率。2022年,我市在推进政务服务方面采取了多项改革举措,掀起了一场“效能革命”——

  这场“效能革命”中,有受审分离改革。通过引入第三方政务服务机构的方式,组建专业化服务团队入驻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改革落地后,窗口投诉量较上年度同期下降近60%,好评率100%。

  这场“效能革命”中,有“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通过开展“五个简化”,即简化申报方式、申请材料、办理模式、审核程序、取证方式,实现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目前全市已上线“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99项。

  这场“效能革命”中,有“三集中三到位”改革。通过抓审批入驻、抓人员精简、抓窗口考核,将政务服务大厅内51个具有行政审批权限和公共服务的部门进驻到位,实现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办。

  这场“效能革命”中,有“有呼必应、有诉即办”。通过设立“业务办不成局长现场办”反映窗口,把企业群众反馈“办不成的事”依法依规办成,不符合规定的事充分解释到位。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诉求65件,办结率100%。

  这场“效能革命”中,有审批服务“智能办”。在数据共享方面,接入单位48家,接入数据5.67亿条;在电子证照方面,完成了全市所有相关单位和各县区的电子签章收集和制作,办事主体在政务服务平台提交事项办理申请后,所需材料包含清单中电子证照的,无须办事主体提供。

  这场“效能革命”中,有为特殊群体提供的“帮代办”和方便企业群众的“随时办”。通过建立“红色店小二”帮办代办服务队伍,累计提供帮代办服务1240余次;通过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大厅,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切身体验到“全天候”“多领域”“自助化”的政务服务。

  发布会上,记者们还就我市推进“跨省通办”具体情况、“业务办不成局长现场办”窗口的运转机制、市营商办下一步工作举措、“信阳市企业码服务平台”运行情况、解决企业和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没处办”所做工作进行了提问。(记者 李浩 /文 王安珂 /图)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7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