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廉政> 正文
2023 06/16 17:27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河南:强化移民安置后续监督 护航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2023-06-16 17:27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
分享到:

  初夏时节,微雨初歇,南阳市淅川县邹庄村红心广场,几位老人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见到前来走访移民后续帮扶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年近古稀的邹新增老人眼神清亮、笑意渐浓。

  “我们现在的生活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所说的‘芝麻开花节节高’啊!”手指不远处的移民笑脸墙,邹新增率先打开了话匣子,“恁瞅瞅,这是我的孙子孙女,都考上大学了。那边儿是我的儿子儿媳,儿子的农家乐办得有声有色,儿媳售卖的草莓也是大受欢迎……”

  时光荏苒,倏忽两年。2021年5月,带着对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情况的牵挂,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南阳市淅川县的水利设施、移民新村等,实地了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运行和库区移民安置等情况,强调要继续做好移民安置后续帮扶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殷殷嘱托、言犹在耳。为加强对移民安置后续帮扶工作的监督,近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实施移民增收扶持行动,督促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推进移民村产业结构调整,紧盯移民美丽家园建设行动,督促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打造特色主题文化村镇等,推动落实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推进乡村振兴。

  南阳市纪委监委将移民政策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重点,督促各级党组织建立移民后续扶持政策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产业扶持、就业帮扶、社会保障等各项措施,与相关县乡两级党委书记开展谈话,进一步传导压力、夯实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运用到移民帮扶工作的各个环节和领域,移民信访量由搬迁初期的年均5000余起下降至年均10起,一大批移民搬迁村获得“国家文明村”“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作为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外迁安置区之一,长葛市共接收安置移民4463人。该市纪委监委将巩固提升移民安置后续帮扶成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廉政提醒、加强问题督办等方式,全过程加强对后期帮扶项目资金使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移民搬迁后续帮扶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搬迁群众安居乐业。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截至目前,该市下集村农家乐、新张营村农业研发中心基地等32个移民后扶项目落地实施,移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0000余元,是搬迁前的6倍。

  辉县市纪委监委坚持盯重点、抓关键、严检查,聚焦移民扶持项目建设、产业扶持专项资金拨付使用等重点环节,强化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分类梳理,同步督促整改,切实保障项目工程质量和资金安全。今年以来,对职能挂包单位、移民乡镇和涉及的相关村(社区)开展监督检查16次,对发现的19个问题全部督促整改到位,为移民村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赶上旺季一个月能有五六千元的收入!关键是离家近,工作之余,可以兼顾家庭。”近日,在中牟县“只有河南”景区餐饮中心,从事餐品加工工作的王小丽对前来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

  2011年前后,来自南阳市淅川县的7200余名丹江口库区移民来到了中牟县。为巩固提升移民帮扶成果,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在走访中发现,一些移民群众有希望在“家门口”就业的需求。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当地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的产业优势,督促人社、文旅等部门协同发力,开展餐饮、文化、旅游服务等有针对性的岗前培训,帮助像王小丽这样的200余名有“家门口”就业需求的移民通过培训,尽快掌握相关技能,进入绿博园、方特、电影小镇等景区找到合适工作。

  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围绕移民安置后续帮扶加强监督检查,努力让移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促进乡村振兴的实际成效。”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豫)

图集
【纠错】 责任编辑: 谷婷婷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9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