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廉政> 正文
2023 01/04 14:46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河南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023-01-04 14:46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
分享到: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守好节日作风建设关口,必须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盯不放、寸步不让,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日前,省纪委监委对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

  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森违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问题。2021年12月,王森安排某水利工程公司购买15箱高档酒水,供自己招待使用。2015年8月、2017年7月以及2018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王森先后3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到西藏、新疆旅游,相关费用由管理和服务对象支付。王森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王森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洛阳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侯占国违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问题。2013年至2016年,侯占国任伊川县人民政府县长、县委书记和洛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期间,在逢年过节和生病住院时,多次收受下属人员礼金共计40.5万元。侯占国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1月,侯占国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省人防办原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洪涛违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消费卡,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住房、车辆问题。2013年春节至2015年年底,王洪涛收受某市人防办下属企业负责人刘某现金3万元、购物卡2万元。2014年10月至2020年6月,王洪涛及亲戚无偿借用刘某位于郑州的房屋一套。2014年1月至8月、2017年6月至11月,王洪涛先后2次借用某下属人员车辆供自己使用。王洪涛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王洪涛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鹤壁市科协党组书记王仲勋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问题。2014年1月,时任鹤壁市畜牧局党组书记的王仲勋借用某公司轿车,供个人使用至2014年11月。2017年11月,王仲勋接受某公司负责人薛某邀请,先后到贵州黄果树瀑布、茅台镇等地游玩,相关费用由薛某承担。2022年11月,王仲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叶县重点项目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王东效违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问题。2015年至2021年春节,王东效先后收受叶县某医药公司经理潘某、叶县某医院院长屈某所送财物价值共计2.7万元。王东效还存在其他违法问题。2022年9月,王东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省纪委监委指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一刻不能停,永远吹冲锋号,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河南落地见效提供坚强保证。上述通报的5起案例,说明仍有个别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缺失、特权思想严重、不收敛不收手,反映出当前纠治“四风”工作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的情绪。各级党组织要准确把握当前作风建设的阶段性特征,担当主体责任,强化斗争精神,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将抓作风、反“四风”进行到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三不腐”一体推进的方针方略,不断健全完善“惩、治、防”工作全链条,对享乐奢靡问题露头就打,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节点是干部作风的“考点”,党员干部怎么过节,体现党风政风,影响社风民风。省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督促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不断增强纠治节日“四风”合力。要聚焦关键少数、重点场所,持续强化监督检查、明察暗访,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通过快递和电子手段收送礼品礼金等享乐奢靡问题,以及换届期间违规宴请、迎来送往、说情打招呼等违纪违规问题。要靶向纠治工作中层层加码、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特别要高度关注疫情防控形势,跟进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全力保障群众购药、就医、生活物资需求,认真做好高龄老人、孕产妇、儿童、基础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医疗救治工作,坚决防止和纠正漠视群众健康问题。要利用节点契机大力倡导新风正气,把加强作风建设与传承节日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推动党政机关勤俭过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以好作风赓续好传统、建功新时代。

 

图集
【纠错】 责任编辑: 程文超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5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