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廉政> 正文
2022 08/26 10:47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定制精准“套餐” 助推以案促改
2022-08-26 10:47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
分享到:

  “你单位要以典型案件为镜鉴,全面查摆在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决策程序、监管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逐项整改落实到位。”8月23日,汝州市纪委监委针对查处的金融领域刘某、户某等人违纪违法案件,督促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汝州市纪委监委注重以案促改的针对性和匹配度,以典型案例为蓝本,通过制作系列警示教育学习材料、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精准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推动以案促改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重点筛选政法、粮食购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30个领域110余个典型案例,分类别编印警示教育“口袋书”、《以案促改案例汇编》,拍摄廉政微电影《网》《爸爸的错题集》等,有的放矢开展警示教育。在学习教育的同时,围绕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靶向制定防控措施,绘制权力运行图并上墙公示,制作廉政壁纸,营造“抬头见廉”“低头思廉”的浓厚氛围,引导党员干部时时自警自省。

  为进一步强化精准施治,该市纪委监委还坚持把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以案促改的重要方法。在平顶山市率先探索建立案情“七方”会诊制度,针对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由审理、调研法规、审查调查等部门及案发单位等七方参与,面对面分析研判,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剖析案件暴露的制度漏洞、监管缺失等问题,精准提出开展以案促改的意见建议,根据“会诊”意见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帮助案发单位把问题找准、原因析透、措施定实,提升以案促改的精准性、实效性。(王妍村)

图集
【纠错】 责任编辑: 谷婷婷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