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二二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王凯主持并讲话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2-04-28 08:39:21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归欣

二〇二二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王凯主持并讲话

2022-04-28 08:39:21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4月27日,2022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对今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河南省省长王凯在郑州主会场主持会议并讲话,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在分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凯指出,去年,黄河防总和流域各省区防指在国家防总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流域“一盘棋”,精准科学调度,压实各方责任,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通力配合,军地民协同作战,打赢了黄河秋汛防御战。今年汛期,黄河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坚决扛牢保障黄河安澜的重大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突出抓早抓细抓小,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可能发生的极端天气,做好防御超标准洪水的万全准备,努力实现“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防御目标,向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优秀答卷,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王凯强调,要深入排查整治度汛风险,全面完成水毁防洪工程修复,加快河道堤防工程除险加固,加强水库排查除险,抓好城市防洪排涝,扎实做好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强化防汛应急准备和保障能力,科学编制各类预案,按实战标准开展演练,补足备齐物资装备,建强应急抢险队伍。科学做好预报预警,精准实施工程调度,统筹抓好抗旱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强化协调联动,严明工作纪律,众志成城打好黄河防汛抗旱总体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伟平指出,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黄河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要锚定“五个防御目标”,从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充分准备,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坚决打赢今年水旱灾害防御这场硬仗。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防汛责任;全面排查整治,消除风险隐患;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提升防御能力;科学调度水工程,保障安全度汛;统筹防汛抗旱,保障供水安全;着眼流域全局,凝聚团结治水合力。

  会上,黄河流域气象中心介绍今年黄河流域汛期气象趋势预测情况,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委主任汪安南报告工作。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黄河防总副总指挥、青海省副省长才让太、甘肃省副省长孙雪涛、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王道席、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山西省副省长贺天才、陕西省副省长蒿慧杰、山东省副省长李猛,以及中部战区参谋长助理蔡跃东先后发言。(记者 归欣)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