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 抢收抢晒小麦——豫南麦收区一线见闻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3-06-01 17:57:02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孙清清

与时间赛跑 抢收抢晒小麦——豫南麦收区一线见闻

2023-06-01 17:57:02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为克服前期“烂场雨”带来的不利影响,河南省推出十项应急抢收、烘干晾晒措施,要求相关部门要把科学组织应急抢收和烘干晾晒作为工作重中之重。

为克服前期“烂场雨”带来的不利影响,河南省推出十项应急抢收、烘干晾晒措施,要求相关部门要把科学组织应急抢收和烘干晾晒作为工作重中之重。

  眼下,河南豫南小麦迎来大规模机收。为克服前期“烂场雨”带来的不利影响,河南省推出十项应急抢收、烘干晾晒措施,要求相关部门要把科学组织应急抢收和烘干晾晒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当前,在豫南,党员干部深入麦收一线组织麦收,农民全力趁晴抢收抢晒,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抢收抢晒“大会战”。

  在驻马店市正阳县铜钟镇小李庄村的一片麦田,多台履带式收割机穿梭在麦田中,开足马力,抢收小麦。小李庄村村民徐天丽家的5亩小麦仅半个多小时便被收获完毕,收获后的小麦随即被拖拉机拉到一旁公路的路边晾晒。

  5月30日,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铜钟镇,收割机在抢收小麦。(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摄

  “晾晒的小麦湿度大,个把小时就得翻一遍,尽快通风晾干。”徐天丽说,麦收碰上连阴雨,村民都不愿看到,既然发生了,就要想尽办法把损失降到最低。

  在正阳县付寨乡章寨村的一片麦田里,数台收割机分散在各处,加紧抢收小麦。在一块即将收获的麦田,章寨村村民蔡胜利头戴遮阳帽、手持镰刀忙着收割地头不易被机收到的小麦,再连穗带秆平铺到其它小麦顶部,确保颗粒归仓。

  付寨乡宣传委员王珂介绍,全乡有10.4万亩小麦,收割机320多台,预计6月3日前全乡麦收基本结束。目前,付寨乡60多名干部下沉到全乡14个行政村,积极组织村干部和村民做好抢收工作。

  5月30日,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铜钟镇,村民在帮忙推车,车里装着刚收获的小麦。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摄

  正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管霞介绍,正阳县本地收割机加上从外地协调、联系、调配收割机共计7000多台,其中履带式收割机3000多台,可以满足全县麦收需求。

  为做好已收获小麦趁晴晾晒工作,5月30日,河南省财政紧急下拨资金2亿元,专项用于小麦烘干。

  当前,豫南麦收区正积极组织设备烘干和晾晒工作。南阳唐河县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学校操场、房前屋后、平整房顶等各类场所,甚至一些企业的标准化厂房、空置的厂房等,积极开展已收获小麦晾晒。南阳邓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动对接烤烟厂,通过改装将烤烟设施转化为烘干粮食设备。

   5月30日,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大林镇一家烘干加工合作社,工作人员驾驶车辆将湿麦推入烘干机入料口。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在南阳社旗县种粮大户唐道丽家中,6台烘干机24小时不间断烘干,一天能烘干小麦300吨左右。“我种的3000多亩小麦,从昨天中午开始收,今天晚上将全部收完。小麦边收边烘干,预计再用3天时间能把收获的1000多吨小麦烘干完。”唐道丽说。

  为尽可能减少农户损失,5月30日,河南省委农办、河南省财政厅和河南银保监局等多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小麦保险理赔工作。截至5月30日24时,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派出130个业务指导组、1548名查勘与保障人员和23137名协保人员开展夏粮保险摸排查勘工作,已完成案件查勘18674件。

  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5月31日17时,河南省已收获小麦951万亩,约占全省小麦种植面积的11%,日投入联合收割机4.9万台,预计6月15日前全省麦收基本结束。(记者孙清清、马意翀)

标签: 麦收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