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郑州主题系列短视频在北京发布
本文来源: 新华社 2023-04-20 20:33:17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郑州主题系列短视频在北京发布

2023-04-20 20:33:17 来源: 新华社
摘要

  新华社客户端郑州4月20日电 4月20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郑州主题系列短视频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作为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活动,发布会介绍了拜祖大典相关情况,重点发布了500部“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郑州主题系列短视频,多角度、多主题、多手法展现郑州的悠久历史和城市魅力。

  发布会由郑州市人民政府、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主办,郑州市委宣传部、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河南中心承办。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主任储学军,新华社河南分社社长唐卫彬,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明,新华社河南分社副社长杨明杰,以及心系河南的在京各界代表出席发布会。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郑州主题系列短视频发布会现场

  陈明在发布词中介绍,此次发布的郑州主题系列短视频,包括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联合摄制的郑州考古专题短视频《文物里的郑州》,与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征集评选出的“根亲中国”华语电影短片,以及郑州有关单位制作的“郑州之眼”和“行走郑州”。“这些作品以光影绘画、声乐为诗,讲述中国精神、锦绣山河、人间温暖,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对绿水青山的向往、对现实社会的观照。”  

  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明介绍“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郑州主题系列短视频情况

  陈明介绍,郑州正在加快文化强市建设,努力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中的全国重地,着力打造“炎黄子孙的寻根之地、中华文化的朝圣之地、中华文明的体验之地、国学教育的实践之地”。

  郑州是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发展的核心区域。发布会上播放了短视频《郑州,一座考古发现的文明古都》,李伯谦、刘庆柱、王巍、严文明、郭黛姮等中国著名考古学家、古建筑学家深入浅出、妙趣横生解读郑州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中的重要地位。

  《文物里的郑州》50集考古专题短片就是对郑州重点文物的趣味呈现和通俗传播。短片总导演、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河南中心主任郭久辉介绍,为展示郑州丰厚的文化遗存和历史底蕴,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文物里的郑州》运用动漫、演绎、拟人特效等多种手法,活化展现了郑州最重要的考古发现,凸显郑州在华夏文明孕育、创新、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河南中心主任郭久辉介绍《文物里的郑州》50集考古专题短片

  “《文物里的郑州》将通过新华社全媒体发稿平台及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新华社’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等渠道陆续播发,在Twitter、Facebook的新华社账号及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大屏展播,在全球主流媒体网站进行宣推。”郭久辉说。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郑州主题系列短视频发布会现场

  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22日(农历三月初三)在河南郑州举行,主题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欢迎海内外中华儿女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参与,共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