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奋楫逐浪高——河南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展现新作为
本文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2023-03-03 10:05:32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晓飞 作者: 唐卫彬 张兴军 刘怀丕

中原奋楫逐浪高——河南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展现新作为

2023-03-03 10:05:32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摘要

初春时节,风暖中原。冬小麦开始返青,沃野千里绿意盎然,孕育着新的丰收希望。与此同时,省内各地产业园内热潮涌动,项目建设压茬推进,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初春时节,风暖中原。冬小麦开始返青,沃野千里绿意盎然,孕育着新的丰收希望。与此同时,省内各地产业园内热潮涌动,项目建设压茬推进,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唐卫彬、张兴军、刘怀丕

  初春时节,风暖中原。冬小麦开始返青,沃野千里绿意盎然,孕育着新的丰收希望。与此同时,省内各地产业园内热潮涌动,项目建设压茬推进,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经过新时代十年砥砺奋进,河南已由传统农业大省转变为现代经济大省,站上新的起点。当前,全省上下正抢抓国家战略叠加重大机遇,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奋勇争先展现作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郑渝高铁郑州首发G3401次列车驶出郑州东站(2022年6月20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迈过“四个台阶”站上新起点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心系农业高质量发展。他推广的小麦品种,在高产区的亩产已由10年前的1200斤提升到现今的1600斤。今年,茹振钢准备了一份关于把河南粮食高产区纳入碳汇结构的建议,继续为保障国家粮食生产贡献真知灼见。

  茹振钢的努力是“经济大省挑大梁”河南担当的缩影。近年来,河南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330万亩,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7%,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每年调出原粮及制成品600亿斤左右。

  除了农业,在工业上,河南全部工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12868.7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接近2万亿元;在外贸上,全省2022年进出口总值达8524.1亿元,连续11年稳居中部六省第一,总值和排位均创历史最好成绩。

  跃上6万亿元新台阶!前不久,河南省统计局发布2022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数额达61345.05亿元,同比增长3.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数据还显示,全省2022年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增长态势,增速高于全国、位次前移。

  记者梳理发现,新时代十年里,河南的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在2013年、2016年、2019年、2022年实现3万亿元、4万亿元、5万亿元、6万亿元的跨越,每三年上一个万亿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河南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十年,”河南省省长王凯说,由传统农业大省转变为现代经济大省,经济发展实现量的跨越和质的提升。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高璇说,作为六个经济大省之一,河南坚定落实好中央部署,立足全省实际发扬优势、补上短板、防住风险,继续保持经济发展稳定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可以在农业、制造业、对外开放等方面担当更多责任,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做出更大贡献。

  郑州黄河滩地公园。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抢抓“三重机遇”开拓新空间

  落日熔金,飞鸟翔集,黄河辽阔壮美,游客坐在观景台上,仿佛置身天宫一般。最近,一条拍摄郑州黄河滩地公园南裹头美景的短视频冲上本地热搜。但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又脏又乱的烂河滩。

  生态环境部日前召开的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透露,2022年黄河干流首次全线达到Ⅱ类水质。之前,河南、山东两省曾签订《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由于黄河由豫入鲁水质始终保持在Ⅱ类以上,山东去年向河南兑现生态补偿资金1.26亿元。

  从黄河滩变身游客打卡地到赢得生态补偿金,都是国家战略赋能河南发展的体现。当前,河南迎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的交汇融合,战略叠加红利持续释放。在多重机遇加持下,河南在全国大局中的战略位势明显上升,发展空间大大拓展。

  中部地区是国家支持建设的粮食生产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紧抓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的机遇,河南毫不放松巩固粮食生产,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坚持制造业立省,建设制造业强省。

  河南连接东西、贯通南北,是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河南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实施枢纽偏好型产业集群培育行动,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枢纽经济先行区。

  机场工作人员在为一架俄罗斯空桥货运航空公司货机装货(2021年12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培育壮大航空经济,持续实施郑州—卢森堡“双枢纽”战略,郑州机场航线网络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引育集聚高铁经济,在全国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铁网,迈入“市市通高铁”时代;提质增效陆港经济,中欧班列(中豫号)累计开行突破7000班,成为全国五个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之一;做大做强临港经济,周口港、淮滨港通江达海,钢铁、造船等临港产业集群蓄势崛起……一个贯通水陆空、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已经形成,行达天下、货畅其流、网联世界成为河南一张靓丽名片。

  中国郑州至芬兰赫尔辛基的中欧班列驶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圃田车站(2020年11月20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实施“十大战略”谋求新突破

  今年1月,国家医保局公布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情况和新版目录,阿兹夫定正式纳入国家医保目录。阿兹夫定是我国第一个获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冠口服药,由郑州大学教授常俊标作为发明人领衔研发。

  2021年,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锚定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把握战略方向、突出战略重点,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其中,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位列“十大战略”之首。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河南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重建重振省科学院,整合重组实验室体系,加速布局中试基地,创新驱动潮涌中原。

  “创新发展已成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主旋律、最强音。”河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说,在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中,河南取得了一批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突破了一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关键核心技术。

  数据显示,当前河南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52%,研发经费突破1100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千亿元。

  在全面实施“十大战略”中,从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制造业加快挺进中高端,新兴产业引育形成的动能持续壮大;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粮食安全更加稳固,农业科技蓄势增能,乡村振兴蕴含的内需潜力持续激发;再到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文旅文创发展驶入快车道,以中原文化为中心的黄河文明凝聚的精神力量持续彰显……河南高质量发展不断实现新突破,塑造出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风劲帆满海天阔,奋楫扬波启新程。

  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表示,河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的殷殷嘱托,努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确保“入局”而不是“出局”,向着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和高又快、上台阶不断迈进。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1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