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开新局丨水润万木渐成林——河南聚力扶持培育更多“小巨人”企业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3-02-18 09:49:19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张兴军、翟濯、李文哲

强信心·开新局丨水润万木渐成林——河南聚力扶持培育更多“小巨人”企业

2023-02-18 09:49:19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新华社郑州2月17日电 题:水润万木渐成林——河南聚力扶持培育更多“小巨人”企业

  新华社记者张兴军、翟濯、李文哲

  “今年我们又实现了‘订单’开门红!”新春伊始,河南省长垣市巨人起重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人集团”)园区内,公司负责人韩钊蓬正在忙碌地指挥工人进行货物装车。车声轰鸣中,满载着企业自主研发无人值守起重机的重型卡车,在高速路口排起一条黄色“长龙”。

  长垣市被誉为“中国起重机之乡”,其门桥式起重机械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100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巨人集团则是其中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我们自主研发的无人值守起重机,补齐了环境相对恶劣区域起重机作业短板,已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韩钊蓬说。

  巨人起重机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无人值守起重机。(新华社记者翟濯 摄)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更是其中的“排头兵”。近年来,河南持续在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通过出台《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等扶持政策,聚力梯度培育、财税支持、金融服务、创新能力、育才引才、服务体系、保障机制等7个方面,涌现了一大批行业领先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巨人集团的快速成长,正是河南省相关扶持政策“开花结果”的缩影。韩钊蓬介绍,从2021年开始,企业在购置用于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的设备、软件时,河南省级财政给予了最高不超过30%的奖补资金,助推企业持续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力,促进产业提质升级。

  “企业是树木,产业是森林。优质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基础力量,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局局长郭瑞山说,目前河南已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等产业方向,培育了一批创新能力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在国内细分市场有优势地位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郑州信大捷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同样是国家级“小巨人”企业。“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技术研发能力的持续增强,我们对资金周转的需求也会更高。”公司负责人武保胜说,在了解到企业的经营情况及融资需求后,作为河南省政策性科创金融运营主体的郑州银行,结合河南省创新开发的“专精特新贷”,为企业提供了1000万元的信用支持,有效满足了企业科研及经营需求。

  据了解,为打造多元化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出台了《河南省“专精特新贷”业务实施方案》,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根据“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特点、金融需求和融资症结,提供银行直贷、银担合作和投贷联动三种金融服务模式。目前,河南“专精特新贷”注册平台中,已获得授信企业691家,授信总金额65.1亿元。

  最新数据显示,在各项措施的推动下,河南省已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21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70家。“十四五”期间,河南将力争认定更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级“小巨人”企业。

  “如果说广大中小企业是小草,那‘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就是灌木,‘小巨人’企业则是乔木。只有做到相关政策的聚力扶持,才能爱护好‘小草’、保护好‘灌木’、催生出‘乔木’,构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发展的健康生态,护航企业行稳致远。”郭瑞山说。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5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