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皖两省共同举行引江济淮工程试通水通航暨二期工程开工仪式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2-12-31 09:01:01 责任编辑: 程文超 王海霞 作者: 归欣

豫皖两省共同举行引江济淮工程试通水通航暨二期工程开工仪式

2022-12-31 09:01:01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豫皖两省共同举行引江济淮工程试通水通航暨二期工程开工仪式

  郑栅洁出席 王凯王清宪讲话

  12月30日,我省与安徽省共同举行引江济淮工程试通水通航暨二期工程开工仪式。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仪式,河南省省长王凯、安徽省省长王清宪、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出席并讲话。

  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在周口市会场出席,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安徽省领导张韵声、费高云、张曙光在合肥市会场出席仪式。

  王凯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引江济淮工程建成试通水,这是国家高度关注、豫皖两省人民期盼已久的一件大事喜事,对于完善我国水资源调配格局,提升江淮航运能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河南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的重要论述,按照国家水网规划,持续推进水利设施联网、补网,下大力气抓好配套工程和后续设施建设,加强工程运行管护和水质保护,改革完善节水、环保等运行管理机制,确保工程正常有效运行,真正让工程持久发挥效益、造福沿岸人民群众。持续深化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统筹推进水源、水权、水利、水工、水务“五水综改”,加快构建兴利除害的现代水网体系,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王清宪表示,引江济淮工程连通长江、淮河两大流域,润泽皖豫两省数千万群众,对于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提升航运通达能力,改善流域生态环境,推动皖豫两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安徽全省上下特别是沿线各地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的重要论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主体工程配套扫尾工作,加快推进二期工程建设,打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示范工程。

  刘伟平表示,引江济淮工程试通水通航暨二期工程开工建设,是安徽、河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决策部署的重要成果,标志着又一项国家水网重大骨干工程即将发挥效益。希望高质量完成后续建设,尽早正式通水通航,加强运行管理,充分发挥工程的综合效益,把引江济淮工程打造成润泽皖豫、造福淮河、辐射中原的国之重器。

  仪式结束后,王凯实地调研了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渠首袁桥泵站建设运行等情况。(记者 归欣)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6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