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到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2-11-10 09:13:37 责任编辑: 程文超 李志红 作者: 冯芸 马涛

楼阳生到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10 09:13:37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楼阳生到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强调

  坚定文化自信 增强历史主动 做优做强我省文物考古事业

  11月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调研考古发掘、文物保护、重塑性改革等情况。本报记者 董亮 蔡迅翔 摄

  11月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我省安阳时的重要讲话,调研考古发掘、文物保护、重塑性改革等工作。

  在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楼阳生参观文物标本库房铜器、瓷器展室,了解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发展历程、研究成果和改革进展情况;走进科技考古研究室,询问文物保护技术材料研发、应用、成效等,指出要运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提高文物修复、保护和利用水平,让文物传下去、走出去、活起来,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大家一起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我省安阳时的重要讲话,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负责人和有关专家汇报了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开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及夏文化研究等工作情况。

  楼阳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视察殷墟遗址时就做好考古发掘、文物保护研究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汉文字的维系。在这方面,考古事业居功至伟。考古工作要继续重视和加强,继续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要通过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阐述了“两个结合”,强调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并要求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河南作为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担当、历史主动、历史作为,做优做强文物考古事业,更好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察往知来、古为今用,为探源中华文明、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要牢记领袖嘱托,强化历史担当。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历史责任、时代责任,站在溯源中华文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的高度来认识文物考古工作,按照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要求,加快推进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重塑性改革,打造人才荟萃、成果丰硕、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考古研究机构,带动河南文物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要加强考古发掘,深入研究阐释。聚焦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推进夏文化关键区域考古学调查和重点遗址勘探工作,围绕商周文化、黄河文化等重点领域开展研究,深化文物阐释传播,推动整合化利用、活态化展示、具象化传播,更好发挥以物论史、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的作用。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大力推进大遗址保护利用工程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发展优势。

  三要勇于改革创新,激发动力活力。把准改革方向,借鉴成功经验,遵循考古工作规律,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实行“揭榜挂帅”和“赛马制”,以首席科学家团队为核心开展重大科研课题研究,推行考古资料信息跨区域跨机构共享、科研人员跨区域跨机构统一调配参与课题攻关的全省一体模式,充分激发科研活力创造力、提升综合竞争力。

  四要充分发挥优势,集聚一流人才。依托我省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考古遗址资源优势,以一流课题、一流平台为载体,引育顶尖人才、做强科研团队、建强“考古豫军”。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完善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加快形成近悦远来的一流人才生态。

  五要完善支持政策,夯实基础保障。按照《关于支持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重塑性改革的若干政策措施》《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章程》要求,强化组织保障,统筹各方力量,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加快专业队伍建设,高标准推进博物馆群和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院建设,为河南考古事业发展提供平台支撑和有力保障。

  陈舜、陈星、何金平参加调研。(记者 冯芸 马涛)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