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湿地深处的护鸟人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2-11-05 20:15:30 责任编辑: 程文超 李志红 作者: 董琳娜

新华全媒+|湿地深处的护鸟人

2022-11-05 20:15:30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一年一度的候鸟迁徙之旅陆续开启。南迁候鸟的先头部队纷纷飞抵河南多处湿地。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一年一度的候鸟迁徙之旅陆续开启。南迁候鸟的先头部队纷纷飞抵河南多处湿地。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一年一度的候鸟迁徙之旅陆续开启。南迁候鸟的先头部队纷纷飞抵河南多处湿地。

  每年这个时候,在黄河湿地孟津段特别热闹,黑鹳、鸬鹚、豆雁的鸣叫声此起彼伏。马朝红,也如约守在湿地,保护和观测这些“老朋友”。

点击播发,收听湿地深处的护鸟故事。

  马朝红,是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孟津段高级工程师。她说,其实鸟很聪明,哪里的环境好它就会往哪里去。截止到4日,已经监测到了15只黑鹳。黑鹳有“鸟中大熊猫”的称号,是孟津黄河湿地的“老朋友”。目前这些到达的是先头部队。根据往年的经验,冬候鸟的大部队不久也会陆陆续续到达。另外,他们还监测到了2000多只鸬鹚,上千只的豆雁。“这几年的鸟况越来越好,种类多、数量多”。

  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孟津段。

  冲锋衣、双肩包、三脚架、望远镜、笔记本,这是马朝红的日常装备。深秋的黄河湿地,寒风已略显刺骨,她通过望远镜,静静凝视着远处河面上成群的鸟儿,并掏出笔记本,用冻得发僵的手,飞速记录下观测到的鸟类数据。通过长期观察,她早已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扫一眼,基本就能判断出一群鸟儿的数量,八九不离十。这样的工作,马朝红已经重复了23年。

  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孟津段高级工程师马朝红在湿地观测鸟类。

  马朝红说,“这20多年来,作为保护黄河湿地的参与者,最大的感触是湿地生态的变化很大。之前走到河边听到的是采砂船传来的轰鸣声,现在走到河边听到的则是鸟叫声”。她说,这几年来,当地政府一方面加大治理力度,通过拆除采沙场、治理畜禽养殖等措施来恢复湿地。另一方面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保护区的生态环境有了较大改善。这些“湿地精灵”们的家园越来越好。

  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孟津段。

  马朝红对护鸟的热爱,来自于她的父亲。马朝红的父亲马书钊是孟津县林业局一名普通干部,同森林和野生动物打了一辈子交道。从很小的时候起,马朝红就看着父亲天天骑着自行车,带上干粮,走村串巷,宣传护鸟的政策和法律。

  1997年底,马朝红从洛阳回家过春节。那些日子,她天天陪父亲到寒冷的黄河边去观鸟、护鸟,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看着日渐苍老的父亲,看着生机勃勃的湿地,马朝红真正体会到了这份工作的意义。1999年,马朝红成为了保护区的一名护鸟员。随后的十几年里,父女俩便常年一起奔波在空旷的黄河湿地,风雨无阻。

  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孟津段,鸟儿飞舞捕食。

  马朝红说,当时的条件艰苦,每人骑一辆自行车在河滩做调查,要跑完这片滩区大概需要有两三天时间。他们几乎是吃一路、走一路、住一路,“因为亲戚们都在沿河的村庄里,我们就会借住在他们家里面。”

  但观测中的收获也常常让她忘掉艰辛疲惫。

  马朝红说,每次看到新鸟种的时候就会很开心,特别是看到那些几年不见的“老朋友”。她回忆说,“2001年的冬天,我们正在河滩观察灰鹤时,突然就发现地里面有几只鸟在那儿,个子比较低一点,然后我们赶紧去那边看一看,原来是40只大鸨,那一刻真的是很开心,就感觉到有再多的辛苦也是值得的。”

  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孟津段。

  近年来,黄河流域生态持续得到保护修复。除了对保护区内鸟类的种类、数量进行观测、调查外,马朝红还把很大精力还放在举办公益宣传活动,致力于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护鸟人的队伍中。如今,黄河湿地水草丰茂、禽鸟翻飞,重新成为“鸟的天堂”。

  马朝红说,“未来几年,我还是希望我们能做更多的一些工作,把我们的湿地建设得更好,来留住更多的鸟类在我们这边栖息繁衍生息。”

  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孟津段。

  据河南省林业资源监测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头潜鸭、中华秋沙鸭、朱鹮等一大批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数量不断增加。据统计,十年来,青头潜鸭在河南的种群数量由2016年的40多只增长到2022年的400只左右,栖息地范围由4处扩展到12处;中华秋沙鸭的种群数量,由100多只增加到200多只,栖息地范围由9处扩展到14处。(完)

记者:杨琳、杨金鑫

编辑:吴炜玲、董琳娜、袁亨瑞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4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