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在河南郑州举行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2-09-05 09:11:47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史林静 吴刚

新华全媒+|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在河南郑州举行

2022-09-05 09:11:47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同时推出的还有“文明的渊薮——河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展示河南地区百年考古一系列重大发现。

同时推出的还有“文明的渊薮——河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展示河南地区百年考古一系列重大发现。

  新华社郑州9月4日电(记者史林静 吴刚)为展现中国考古百年足迹和丰硕成果,“繁星盈天——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2日在郑州面向公众展出,来自国内不同区域的代表性文物集中亮相。

  本次展览以“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为主线,通过中国百年来100处考古发现出土的代表性文物,集中展示中国考古百年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物质精神文化,并带领观众探索东亚人类起源、中华文明探源、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等历史问题。

  这是在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上展出的“戴金面罩青铜人头像”(9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彩绘陶人面鱼纹盆、马家窑彩陶、二里头镶嵌绿松石兽面纹铜牌饰、三星堆戴金面罩青铜人头像……展览现场,这些活跃在网络热搜里的国宝组团“炸场”,让观众大饱眼福。

  据介绍,展览选取的全国百大考古发现中,旧石器时代遗址5处,新石器时代遗址33处,夏商周遗址25处,秦汉及以后遗址37处,以清晰的脉络见证了中华100多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多年的文化史和5000多年的文明史。

  同时推出的还有“文明的渊薮——河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展示河南地区百年考古一系列重大发现。两个展览汇集来自全国21个省份79家考古文博单位共同参展,共展出889件/组精品文物,其中一级文物多达115件/组,部分文物为考古发现后首次面向公众展出。

  9月4日,参观者在郑州博物馆观展。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展览于9月2日在郑州博物馆文翰街馆面向公众开放,展期三个月。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6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