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来自洛阳的“特殊礼物”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2-04-26 10:51:14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一份来自洛阳的“特殊礼物”

2022-04-26 10:51:14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2020年武汉疫情期间,洛阳援鄂医疗队第一时间抵达武汉,与武汉人民共战疫情,这份情谊张建民一直铭记在心。

2020年武汉疫情期间,洛阳援鄂医疗队第一时间抵达武汉,与武汉人民共战疫情,这份情谊张建民一直铭记在心。

  新华社郑州4月25日电(韩朝阳、李砺瑾)从“千年古都”洛阳到“九省通衢”武汉,从“塞上江南”银川到“英雄之城”南昌……4月以来,武汉、西安、银川、南昌、绵阳、襄阳等10座城市的1000名“抗疫英雄”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来自“牡丹花城”洛阳的一束牡丹鲜花和一把牡丹团扇。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洛阳牡丹,比想象中还漂亮。”4月15日,收到由洛阳牡丹鲜切花和手绘牡丹团扇组成的“城市伴手礼”后,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队长张建民露出了笑容。

  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收到洛阳牡丹。(新华社发 何晓刚摄)

  2020年武汉疫情期间,洛阳援鄂医疗队第一时间抵达武汉,与武汉人民共战疫情,这份情谊张建民一直铭记在心。2021年7月,河南多地发生暴雨洪涝灾害,67岁的张建民带领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奔赴郑州、新乡、鹤壁参加救援工作。

  今年2月以来,武汉出现散发疫情,张建民带领救援队积极参与防疫工作。“都说‘洛阳牡丹甲天下’,等疫情散去,我还想到洛阳去看一看牡丹花。”张建民说。

  以花致敬,以扇传情。“春天的约定·洛阳牡丹赠英雄”活动组织方、洛阳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李勇说,把1万枝洛阳牡丹以“10枝一束”的形式送到10个城市的1000名“抗疫英雄”手中,把洛阳市美术家协会和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的百位书画家的水墨丹青团扇赠给1000名“抗疫英雄”,希望这1万枝国色牡丹,能给忙碌中的他们带去一份惊喜,向他们表达一份敬意。

  洛阳市美协画家手绘的牡丹团扇。(新华社发 戚帅华摄)

  赠一枝牡丹花香,敬赤子热血衷肠。医生护士、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社会志愿者……目前,洛阳“最美城市伴手礼”已全部“奔赴”10个城市的1000名“抗疫英雄”手中。

  开封市公安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水稻派出所民警张天柱的妻子是洛阳人。“我妻子是洛阳嵩县人,经常听她念叨洛阳牡丹。我们结婚3年多,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回过洛阳,更没有机会观赏牡丹。”张天柱的妻子也是一名民警,疫情防控期间,他们都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我要把这份礼物送给妻子,给她一个惊喜。”张天柱说。

  襄阳医护人员收到洛阳牡丹。(新华社发 江旭东摄)

  信阳市浉河区湖东街道青年湖社区党支部书记余峻是一名基层防疫工作者。前不久,余峻工作的社区因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被划定为封控区,在社区封控的14天里,他和同事吃住在防疫一线,帮居民购买生活物资,及时传达防疫政策,疏导居民心理问题。

  余峻和家人曾在6年前途经洛阳,但未赶上欣赏牡丹花的好时节,这也成为他心中的一大遗憾。“这次,能以这样的方式收到洛阳牡丹花,感觉温暖又亲切。”余峻说。

  “洛阳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赠英雄。”李勇说,期待花开疫散,诚邀抗疫工作者到洛阳共赏牡丹。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6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