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经济首季稳健开局 地区生产总值14228.79亿元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2-04-23 05:40:47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李鹏

河南经济首季稳健开局 地区生产总值14228.79亿元

2022-04-23 05:40:47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总体上看,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保持稳步回升、持续向好的态势,工业、投资、消费等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超过全国,为稳定全国宏观经济大盘作出了贡献。

  4月22日,省统计局发布了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14228.79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14.96亿元,同比增长6.7%;第二产业增加值6119.07亿元,同比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7494.76亿元,同比增长3.6%。

  总体上看,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保持稳步回升、持续向好的态势,工业、投资、消费等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超过全国,为稳定全国宏观经济大盘作出了贡献。

  农业生产总体稳定。小麦面积稳定、苗情较好。尽管全省小麦播期普遍推迟,但种植面积继续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为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一季度全省生猪出栏1834.84万头,同比增长16.9%。

  工业生产稳健回升。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其中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

  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4.9%,其中五大主导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6%。

  消费持续恢复。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31.60亿元,同比增长3.5%。

  “经济恢复态势在巩固,积极向好的因素不断积累增多。”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全省经济运行主要呈现出以下亮点:

  主要指标增速与全国的差距明显缩小或高于全国。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与全国的差距由2021年的1.8个百分点缩小至0.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低于全国3.3个百分点转为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低于全国0.4个百分点转为高于全国5.7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低于全国4.2个百分点转为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

  创新转型步伐加快,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一季度,全省新增一套表调查单位1643家,同比增多395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新增629家,同比增多282家。投资新开工项目1413个,完成投资增长47%,高于全部投资增速32个百分点。新产业新产品及相关投资增长较快。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7.6%,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0.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3.5%,高于全部投资增速58.5个百分点。

  市场活力继续提升,市场主体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省新设市场主体中,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增长较快,增速均超过20%。同时,民间投资信心有所恢复。

  省统计局分析认为,今年以来,面对更为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一些超预期因素出现的多重考验,河南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弥足珍贵。下一阶段,要在切实保障交通物流畅通、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着力抓好惠企政策全面落实、促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上下功夫,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记者 李鹏)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7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