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宣传网信、产业发展等工作 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2-04-02 06:35:19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李铮 冯芸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宣传网信、产业发展等工作 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2022-04-02 06:35:19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4月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宣传网信、产业发展、灾后重建等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真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抓好安全隐患全面排查,紧盯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场所,把全面排查和专项排查结合起来,把行业监管与专业评估结合起来,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做到既毫不放松限期改,更坚决果断立即改、改到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持续压紧压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特别是企事业单位法人代表法定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强化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持标本兼治,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努力实现本质安全。清明、五一假期将至,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强值班值守,排查风险隐患,坚决守牢底线。

  会议听取我省网信工作有关情况汇报,指出要充分认识网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网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紧紧围绕“迎接二十大、礼赞新时代”,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要讲好河南故事,充分发挥我省文化资源厚重的独特优势,用好全媒体矩阵,创新表现形式、报道方式,弘扬中原文化、黄河文化,展示河南出彩形象。要强化数字赋能,紧抓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窗口期,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牢牢把握主动权。要压实责任,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环境,开创我省网信工作新局面。

  会议听取我省宣传思想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把握主题主线,着力凝心铸魂,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要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深度融合,更新理念,把准趋势,强化技术融入、业态融通,加快文旅文创融合步伐,真正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要聚焦重点领域,抓好关键环节,全力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强化智媒平台建设,活化利用传统文化,深化文艺院团改革,加强各类媒体横向合作、优势互补,以重点突破带动文化强省建设。

  会议听取关于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建设有关情况的汇报,指出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建设事关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以创新思路、扎实举措,提升产业链规模能级,保持供应链稳定安全,深化创新链融合发展,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要着力推动产业链集群发展,既做强存量,围绕现有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配套水平,又做大增量,招引头部企业、领军企业,带动形成块状经济,做到引育结合;既围绕大产业大项目打造产业集群,也聚焦新技术、新业态培育产业链条,做到大小结合。开发区要立足功能定位,突出集中集聚集约,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提升承载能力、内聚能力,提高亩均产出水平。

  会议听取关于全省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情况的汇报,强调要立足防、加快改、确保效,紧盯资金筹措、分配、拨付、使用等各环节,加强过程化、穿透式审计监督,全程跟进、全域审计,用好每一分钱、做好每一件事,切实提升灾后重建资金使用质效。

  会议认真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政治引领、立德树人,牢牢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当好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紧紧围绕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把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融入现代化河南建设火热实践之中;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准确把握互联网条件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点规律,更加有效地教育引导青少年、服务联系青少年;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李铮 冯芸)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5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