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末河南省公路通车里程将达29万公里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2-03-29 06:19:38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宋敏

“十四五”末河南省公路通车里程将达29万公里

2022-03-29 06:19:38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当前,河南“十大战略”深入实施,交通强省加快建设,公路交通网络持续发展。3月28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该厅近日出台《河南省“十四五”公路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将着力补短板、优供给、强服务、保安全、增动能,构建安全便捷、经济高效、绿色智慧、开放融合的现代公路“一张网”,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枢纽经济先行区、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坚强支撑。

  “两圈三山六通道”加密高速网

  “我们将实施高速公路‘13445’工程、普通干线公路‘畅通畅连’工程、农村公路‘提档提质’工程,全面提升公路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和品质。”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处有关负责人说。

  按照《规划》,“十四五”时期,全省公路交通计划投资520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4000亿元、普通干线公路600亿元、农村公路500亿元等,到期末公路总里程达到29万公里,基本实现“市市有环线、县县双高速”,普通干线公路二级及以上比例达到75%以上,农村公路里程达到25万公里左右。

  规划中的高速公路建设,以“两圈三山六通道”为重点。“两圈”,即环郑州都市圈高速公路、环洛阳绕城高速公路;“三山”,即大别山、太行山、伏牛山高速公路;“六通道”,即京港澳、连霍、大广、二广、北沿黄、宁洛通道内高速公路。围绕此重点,我省谋划了一批高速项目,将加快建成安罗、沿黄等高速公路,推动京港澳、连霍高速公路繁忙路段扩容改造。

  此外,“十四五”期间,我省还将新改建普通干线公路3000公里以上,畅通G107、G310等国道主干线和一批国、省道瓶颈路;推进跨黄河通道建设,建设跨黄河桥梁14座。

  从“走得了”转向“走得舒适”

  当前,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在河南交汇叠加。《规划》特别强调了强化重大战略服务支撑。

  比如,提出推进郑州与都市圈其他8个城市高速公路、快速通道建设,实施普通干线公路拥堵繁忙路段扩容改建,加快形成郑州都市圈中心城市间的大容量、快速化综合交通廊道等。提出打造S312、G327黄河南北岸沿黄快速通道,构筑兼具生态、文旅、交通等功能的沿黄交通走廊;积极探索铁路、公路、城市道路共建共用黄河桥等。

  “消灭次、差等路,提升中、良等路,稳定优等路”,大力实施路面修复、改造,引导和推动普通国省道“被动养护”向“主动养护”转变;促进公路交通数字化、智能化,大力实施河南省“车路空天”一体化感知系统工程、基础设施运行监测工程;高速公路服务区快速充电桩全覆盖,普通干线公路服务区因地制宜推广充电桩……《规划》在增强公路养护管理效能、加强科技创新智慧引领、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等方面,也作出具体部署。

  “未来,我们将努力提供多层次的公路出行服务,让群众从‘走得了’转向‘走得便捷、走得安全、走得舒适’。”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说。高速公路快速网畅达便捷,普通干线网完善均衡,农村公路基础网通村达组,一张畅、安、绿、智、优的高质量公路“工笔画”正加紧绘制,有力支撑交通强省和现代化河南建设。记者 宋敏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