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抓早抓小下足绣花功夫 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2-03-28 06:07:02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李铮 冯芸

楼阳生:抓早抓小下足绣花功夫 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2022-03-28 06:07:02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楼阳生在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次专题会议上强调

抓早抓小下足绣花功夫 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王凯出席

  3月27日,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次专题会议,进一步分析形势、明确任务,查漏补短、压实责任,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省长王凯作具体部署。

  会议通报我省疫情防控总体情况。郑州市、焦作市、漯河市、周口市、新乡市汇报了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楼阳生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科学研判、精准施策、统筹调度,坚决果断采取措施,加大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管控等工作力度,力争在一个潜伏期内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要深刻汲取教训,持续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深入查漏补缺、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水平,确保最大程度防止疫情输入,确保一旦发现疫情燃点,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最佳防控效果。

  楼阳生强调,要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决杜绝麻痹侥幸,严防责任悬空,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坚持立足于早,在早发现上下绣花功夫,深入研究分析、拿出管用办法,强化赋码管理、协查反馈、哨点预警,全面提高多点触发机制灵敏性准确性及时性;紧抓应急处置黄金24小时,深入流调、及时管控,确保圈住封死;提前备足隔离场所、配好工作专班,对密接、次密接应隔尽隔、应隔快隔。坚持非经贸类活动非必要不举办、经贸类活动能线上不线下,坚持人员非必要不出省、不跨市流动;发挥基层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做好群众思想引导,倡导非必要不聚集,凡聚集必事先报批、必提前做核酸检测;毫不松懈抓好学校、养老机构、特殊监管场所和商超、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严防隐匿传播。持续扎紧“四个口袋”,落实人物环境同防,围绕入境航班、国际邮件、航空货物,严格执行流调、检测、医学观察、消毒消杀等措施,实现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闭环管控,严防疫情输入。

  楼阳生强调,要提高统筹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水平,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能力作风的重要战场、重大考验,坚持常备常态、科学精准、防线前移、关口内置、划小单元、群防联控,深入全面堵漏洞、补短板,不断健全防控体系、精细防控措施、强大防控功能、提升防控能力,把防线织得更密更牢,牢牢守住长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反弹的底线。要统筹兼顾、弹好钢琴,主要领导亲自抓、具体抓疫情防控,同时要有足够领导力量推进改革发展、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民生保障、灾后重建、防汛抗灾等各方面工作,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开门红、全年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凯指出,一要切实把疫情防控摆在各项工作首位,从严从紧抓实抓好。各地要认真落实省委历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部署,总结经验、检视不足、补齐短板。服从省防控指挥部统一调度安排,及时高效反馈推送信息落实情况。迅速提升县、乡、村(社区)防控意识能力,完善上下贯通联动机制。二要在一个潜伏期内扑灭疫情,坚决守住长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底线。出现疫情的市县,要加强隔离点管控和防疫人员防护、严防交叉感染,加密核酸检测频次、提升质量效率,加大重点部位环境消杀力度,加强社会面管控,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就医需求。没有发生疫情的市县加快查漏补缺,强化实战演练,做好隔离点准备。三要从严加强来豫返豫人员管理。突出中高风险地区来豫返豫人员,做到一入即赋、一赋即知、一赋即管,坚决防止失管漏管。坚持关口前移内置,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司乘人员管理防护,提高通行查验效率,确保交通物流畅通、生产经营正常。守牢境外输入管控防线,强化入境人员、货物闭环管理。四要切实做好清明节防控工作。坚持非必要不跨市不跨县流动,积极倡导以网络祭扫等方式开展安全文明祭扫。加大重点林区、自然保护区巡查力度,防止发生重大火灾。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孙守刚、陈舜、曲孝丽、费东斌、陈星、顾雪飞在主会场出席。(记者 李铮 冯芸)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8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