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50年,龙门石窟奉先寺再次启动大型保护工程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1-12-12 08:32:50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桂娟、袁月明

时隔50年,龙门石窟奉先寺再次启动大型保护工程

2021-12-12 08:32:50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记者从龙门石窟研究院获悉,日前,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启动奉先寺大型渗漏水治理和危岩体加固保护工程。

记者从龙门石窟研究院获悉,日前,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启动奉先寺大型渗漏水治理和危岩体加固保护工程。

  新华社郑州12月11日电(记者桂娟、袁月明)记者从龙门石窟研究院获悉,日前,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启动奉先寺大型渗漏水治理和危岩体加固保护工程。这是自1971年以来,时隔50年,奉先寺再次启动大型保护工程。

  奉先寺位于龙门西山南段,是龙门石窟开凿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摩崖像龛。其内的卢舍那大佛,是龙门石窟中艺术水平最高、整体设计最严密、规模最大的造像。

  渗漏水及危岩体,一直是威胁龙门石窟文物安全的主要病害,本次奉先寺大型保护工程主要针对这两部分进行。一方面,根据奉先寺地质状况、裂隙分布、渗漏水病害发育程度等,对西壁、南壁、北壁和周边区域进行治理;另一方面,对奉先寺壁面和周边山体危岩体采取加固措施,并定期维护清理,提高岩体的稳定性,全力保护文物和游客安全。

  除了奉先寺文物本体及周边岩体,本次保护工程还包括擂鼓台区域。工作人员将对存在安全稳定性问题的擂鼓台南洞岩体及明代砖拱体开展紧急支护和日常维护工作。

  此外,对于受本年度降雨影响明显的万佛洞、古阳洞等洞窟,工作人员将开展裂隙封堵防渗、窟龛防排水、修造小型石窟檐、危石加固等措施。

  与50年前相比,本次保护工程运用了探地雷达探测、红外成像技术、3D扫描测绘数字化技术等新技术、新方法,从而更加精准地勘查裂隙和渗漏水点位置,并设计编制保护方案。

  据了解,为了不影响游客参观,此次保护工程采取半开放方式施工,龙门石窟仍旧正常开放。工作人员也将克服冬季施工困难,力争在明年牡丹文化节前完成主体工程。(完)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5088